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生活進行式】我最需要妳的時候,妳在哪裡?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30 第374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我最需要妳的時候,妳在哪裡?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夢幻蜂鳥
【隔壁那一位】神力女超人
再見吻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我最需要妳的時候,妳在哪裡?
文/王正方/聯合報
克莉絲汀是兒子的前妻,兩人生了一個如花似玉的女兒,卻在數年前離婚,她嫁到北部偏遠的一州,兩人為女兒監護權打官司。克莉絲汀回心轉意了……

兒子打來的一通電話

「這件事比較複雜,」兒子在電話中欲言又止:「怕你老頭子不能接受,下次見面再談好了。」

「什麼話,我進步得很,都在用4G智慧型手機了耶!」

「她--她要回來和我們住了。」

「她?誰是她呀?」

「哎呀!爸,還有誰,就是克莉絲汀嘛!」

克莉絲汀是兒子的前妻,兩人生了一個如花似玉的女兒,卻在數年前離婚,她嫁到北部偏遠的一州,兩人為女兒監護權打官司。克莉絲汀回心轉意了,這是一場「鳳還巢」的故事?

「挺好呀!」我說:「只要你們同意,小公主一定很開心。」

「當然,不過她要帶她的兒子一起過來。」

兒子說過克莉絲汀生了個男孩,孫女暑假去探訪母親,挺喜歡她同母異父的胖弟弟,但是受不了她媽媽的男人,那人言談粗暴,時時衝著小公主吼叫,又不斷地說,克莉絲汀的前夫不是個東西!小公主發誓,以後不去探望她母親了。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見不到媽媽,創傷會很大。遠在天邊的爺爺,能做什麼?「小公主有媽媽在身邊當然非常好,」我說:「怎麼安排呢?那個小男孩今後就一塊生活?」

「那孩子傻呼呼的,」兒子說:「女兒希望和母親在一起,她弟弟那麼小更離不開媽。爸,從六歲開始你就離開了我們,我最知道小孩在單親家庭長大,見不到爸爸或媽媽有多痛苦,我絕對不能讓我女兒受我受過的罪!」

啞口無言,我嗯了兩聲。

「她是我女兒的媽媽,不接受她的話會被罵成是個瘋狂的低能怪物(crazy moron)。」

「你是個好爸爸,比我這個老子強得太多。」

「那還用說,你只有數學比較好。要期中考了,下星期打Skype給小公主複習第十二章,它叫什麼--?」「面積與體積。」

我是個不盡責的父親,年輕時感情豐富;其實是荷爾蒙分泌過盛,患有「寡人之疾」,移情別戀辦離婚,爭取不到兒子的撫養權,或許是不曾盡力爭取過,樂得清閒?問題過於尖銳,我一直在逃避它。兒子成長中的重要過程,我基本缺席。記得兒子十一歲時說過:「這樣的爸爸叫什麼爸爸?」

打電話同哥哥聊天,提起克莉絲汀帶胖兒子回來住了。不料哥興奮起來,說:「太好啦!以後正式收養胖小子,給他改姓王。」「合適嗎?多麻煩呀!」「不麻煩,我們就兄弟兩個,你兒子有了女兒,就不生產報國了,我女兒的孩子不姓王,王家就此絕後,胖小子來得正好,咱們後繼有人。」「可是他跟我們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情況困難,只好將就一點,我已經替他起好了中文名字。」「什麼名字?」「王香煙。」

小公主的數學習題

通上視訊,兒子家中人口多一倍,一片混亂。孫女做數學脾氣素來很大,她是壘球校隊捕手,下午剛賽完一場球,累得睜不開眼睛,明天一早考數學。要做的習題挺多,我們一道道演算,她其實都會做,就是精神不集中,無心失誤多。我提醒她:「考試的時候千萬要靜下來,不要犯愚蠢的錯誤,那樣被扣分多冤枉!」「就是呀!上次考試,明明我都會做,不小心錯好幾題!爺爺,會不會是因為我睡得不夠?」

「就是呀!睡眠一定要充足,早睡早起。」

「可是我又要練球、比賽,還得做好多功課,和正常小孩不一樣。都是爸爸逼我去打壘球的。」

兒子在一邊說話了:「沒有人逼妳做任何事情,壘球是妳喜歡的運動,教練選妳當捕手是難得的榮譽。妳花太多時間上網傳信息、玩遊戲,每天都混到很晚才做作業,怪誰呢?」

孫女大聲抗議,兩人你一句我一句地槓上了。父女兩人有相同的脾氣,愈吵愈烈,糟老頭爺爺被晾在一邊,說:「好了好了,別再吵啦!都九點半了,還有好多題目沒做呢!」「什麼好了好了,」兒子對我吼叫:「爸,這事你不要管,教小孩的事你也不懂!」

一頓搶白,受著吧!他們兩人提高分貝同時叫嚷,全無理性。小公主的媽走過來,低聲在她女兒耳邊說話,小公主正怒不可遏,對她媽媽吼:「是嗎?我最需要妳的時候,妳在哪裡?」做母親的低下頭走開。

三十分鐘過去,情緒平靜了,祖孫倆忙著做數學。孫女睏得不斷打哈欠,我靠講笑話給她提神。她媽媽端來一杯熱巧克力,小心地放在桌上,正待離去,小公主嘟囔了一句,母親轉過身來,女兒攬住她的腰,把頭靠在媽媽的肚子上。

題目做完了,老少齊聲歡呼。小公主躺在沙發上說:「爺爺,我現在好輕鬆了。」「對喔,其實不難,明天要專心,妳會考得很好。」「我好愛你,爺爺。」

小公主的微笑會迷死人的。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夢幻蜂鳥
今日登場:米奇鰻/聯合報
夢幻蜂鳥

【隔壁那一位】神力女超人
王如斯/聯合報
我家隔壁住個「神力女超人」,力大無窮,她自稱跟長期背她的老胖狗上下樓有關。我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五樓,帶老媽去醫院回來,老媽爬不動了,我一通求救電話,神力女超人無論在天涯海角,都立即出現。她原本說老媽的體重跟她的狗差不多,背老媽就跟背狗一樣……想想不大對,改跟我一左一右地把老媽「架」上樓。

老公出國,孩子生病住院,神力女超人幫我看家、餵狗、遛狗,五天後還來接我們出院回家。豐盛的午餐擺桌上,雖然該鹹的不鹹、該綠的不綠、該熟的不熟,卻絲毫無損她的情深義重。

我的狗兒子在山上不慎誤食農藥,轉眼口吐白沫、全身顫抖,多虧神力女超人飛車前來搭救,獨自抱起四十多公斤的狗,火速飆往醫院,挽回狗命。從此紀錄上記著:她的神力,我們家連人帶狗雨露均沾。

去年,驚聞神力女超人住院,我怪她為何自行就醫,好歹也讓我救一次嘛!她說:「只是胃出血而已,可是拉的跟吐的都是血,妳這緊張大師一定會幫我叫119,到時我穿著內衣內褲被抬下去,很難看耶!」

不久前神力女超人的狗兒子去當小天使,那是我第一次看她流淚,我想是我「回饋」的時候了,安慰勵志的話還沒說,她擦擦眼淚道:「狗兒子死了,我沒牽掛了,可以去當志工了。需要幫忙的時候打我手機,誰教我這麼強,唉!命吧!」目送神力女超人揚長而去,我有點氣自己怎麼永遠改變不了「我是需要幫助的弱者,她是救援的強者」的關係?唉!命吧!

再見吻
劉永群/聯合報
我穿上制服,看著鏡子,知道隔壁房間的你,晚點就要搭飛機回大陸,回到那個讓你過得不開心,又不得不做下去的工廠。你每三個月回來一次,在家總和媽媽吵架,頭幾次吵得特別兇,最近卻擺出一副看淡一切的模樣。我知道,家裡三個小孩都上私立學校,讓你的經濟負擔變得極重,所以你放下以前當老闆的矜持,甘心去當小員工。

背上你兩年前從大陸帶給我的藍色雙肩包,我走到你房門口,對著書桌前的你說:「爸,我去上班了。」你抬頭看了我一眼,淡淡地笑著回我:「路上小心。」那瞬間,我看到的不是以前記憶中的整齊黑髮,是銀白草原中夾雜著幾根不服老黑草的白髮。你老了。

你指了指臉頰,那是我們以前的習慣,出門前給爸爸一個再見吻。自從上國中我就再也沒有親過了,覺得會被別人笑長不大。但此刻不同,我深深地在你滿是鬍渣的臉上吻了一大口,你驚訝地看著我打開大門離開。我想讓你知道,你是我最自豪的爸爸。

 
 
 
訊息公告
 
 
 
 
體驗英全體制上路的順境與困境
小英意志統領全局,國安團隊人事大解碼;見證政黨輪替的前閣揆-唐飛、張善政的新總統真心話大冒險。當處女座總統遇上射手座閣揆,哪些關卡最難跨越?新政府上路拚改革衝經濟,全民超期待!

臉書企圖進軍中國 高調祖克柏走險棋?
訪問讓祖克柏穩居中國最有名外國企業執行高層之一,至於他能否藉由這個魅力攻勢實現他的終極目標:說服中國政府解除對這個社交媒體服務(指臉書)的禁令,並對大陸近7億的網民開放,卻還難說得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