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麥教授在我家 獨眼小貓惹人疼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1 第374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麥教授在我家
【難忘同學會】熟女可教也
【青春名人堂】青春名人堂/憂鬱的五月
中年大叔的祕密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麥教授在我家
文/劉熙玲/聯合報
麥教授剛到家裡時只有一個月大,一個手掌就可以托起,僅剩的一隻眼睛睜得老大,怯生生地不敢動,模樣惹人疼愛,一下子就攫走了所有人的心……

獨眼小貓惹人憐

在女兒連年鍥而不捨的請求下,我勉強答應她收養一隻流浪貓。不是我不喜歡小動物,是擔心家具在貓咪利爪下傷痕累累。沒想到,女兒聯絡的動物機構擔心我們沒經驗,並不輕易接受我們的申請,直到有一隻一眼失明的幼貓找不到認養人,才讓女兒心願得以實現。

本來女兒也有點遲疑,覺得貓咪最可愛的就是水汪汪的大眼睛,可是那貓的毛色和她嚮往的一樣--與《哈利波特》裡,麥教授幻化的貓咪一模一樣,加上對弱勢動物的憐愛,最後她只考慮一天便決定收養。至於名字,當然是女兒早已想好的「麥教授」。

麥教授剛到家裡時只有一個月大,一個手掌就可以托起,僅剩的一隻眼睛睜得老大,怯生生地不敢動,模樣惹人疼愛,一下子就攫走了所有人的心。終究是初生之犢,幾個小時後麥教授開始四處探險,鑽來鑽去,跳上跳下,搆不上的也不輕易放棄。又過了幾個星期,牠已能在高高低低的椅子、櫃子、書桌間竄來竄去,把家裡當運動場。從此,迎接我下班回家的景象,常是擺飾倒了或壞了、抱枕躺在地上、各類小東西不知去向,只好把易碰壞、會被牠拿來當足球踢的東西,全都收進抽屜、櫃子,同時養成隨時關房門的好習慣,讓牠留在客廳活動,減少可能的破壞。

愈禁愈好奇,麥教授因此最愛趁我們開門進出的空檔,一溜煙衝進房間、陽台或樓梯間,身手之快,我們完全反應不及,眼睜睜看著牠躲在床底或家具縫隙。自此,我們開始諜對諜,確定麥教授不在附近,才敢一個箭步側身進出。即便如此,還是常常上演「躲貓貓」的戲碼。

但要說最頭痛的,還是遍地貓砂和開門迎面而來的屎尿臭。一般貓咪解放完都會很努力地撥貓砂蓋住排遺,可是麥教授這方面的技巧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常常踢得貓砂盆周圍都是砂,便便卻還赤裸裸地躺在盆裡。後來換封閉式貓廁所,才改善這位新成員帶來的災難。

教授黏人睡腿邊

我們曾以為貓咪是認家不認人的,但麥教授卻很黏人,只要有人在家,牠都捨不得睡,明明眼皮一直垂下來,還堅持硬撐著;心情好的時候,牠會跟前跟後地在我們腳邊磨蹭,邀請我們和牠躲貓貓、玩遊戲,還懂得收起爪子;天氣冷的時候,牠會跑到我們腿上趴著取暖,熱的時候就挨著我們身旁坐;女兒讓牠上床一起睡,牠便貼在她腳邊或至少一隻腳搭在人身上,也因此幾次被睡夢中翻身的女兒踢下床。

轉眼這位嬌客已經來我們家一年多了,當時一手托得起的身軀,如今長到站起來快和餐桌一樣高了,肚子也胖出一圈肥油。但這不影

響牠矯健的身手,興奮起來,依舊冷不防從旁竄過去,簡直是安全隱憂--麥教授還不曾朝人撞上去,但偶爾因一眼失明,距離沒測準,擦撞到家具,令我們心疼不已。也只有在那個時候,才會提醒我們麥教授只有一隻眼睛。

現在我們已經放棄限制牠的活動範圍,因為牠自己學會了開門,不管門把是握式、喇叭鎖或是拉門的,只要沒鎖上就阻止不了牠,而我們也只能舉白旗投降,並讚嘆貓咪的聰明。

自從這個貓成員加入我們,生活裡多了很多樂趣和話題,最常掛在嘴上的是「教授呢?」「教授餵了沒?」「教授又胖了!」總之,牠的點點滴滴總讓家人迫不及待想分享,出差久一點,竟也會想念牠。

未想過這個計畫外的成員,在短暫的磨合期後,會帶來如此多的生活情趣,成為不可或缺的家人。不過,也不是沒有代價的,我們注定要和那些坑坑疤疤的餐椅共存好幾年了。

【難忘同學會】熟女可教也
童言/聯合報
從德國回台上班後,被一位要好的高中同學通知即將舉辦畢業二十年的同學會。我想起剛出社會參加的那次,有幾位同學開始比薪水,這回搞不好要比成就、比老公、比小孩?我那時還單身又沒對象,工作普通,所以壓根兒就不想去。

「妳怎麼這樣?」她數落我:「我住在台南,又要照顧小孩,才沒辦法北上參加……」最怕被碎碎念的我,賣她面子現身聚會。

那天約有十五名同學到場,有的帶上了兒女,三姑六婆地互探消息。我腦海不斷浮現杜甫〈贈衛八處士〉的詩句:「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感慨尤深。

席間,看到一位過去要好的同學,她開門見山問我:「還沒結婚?眼光太高吧!」「哪會?我一向隨緣。」「妳喜歡哪一型?我幫妳注意。」我被問得無話可說。「看吧,這樣隨緣沒用啦!」

我耿耿於懷的未婚關切,經她一語敲醒腦袋,回家後乖乖聽話,列出心中另一半的理想條件。同學會後一年,我丟出紅色炸彈給這兩位同學。

她們兩人皆帶子女前來喝喜酒,知道這是我從善如流後的收穫,在我和新郎到桌前敬酒時,舉杯恭喜不忘對我偷眨眼,彷彿在說:熟女可教也。

【青春名人堂】青春名人堂/憂鬱的五月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早上醒來,在微寒的浴室刷牙的時候,老公對我說:「今年的五月真是markotny,在波蘭活了一輩子我還沒遇過這樣的五月。」「Markotny是什麼意思啊?」「就是有氣無力、陰沉、憂鬱。這個禮拜一直陰陰的,很冷,又下雨……根本沒有五月該有的樣子。」

字典對於markotny的解釋是:「心情不好,缺乏談話興致,憂慮(przygnębiony)、憂愁(strapiony)、憂傷(smutny)。」我問老公,這幾個字有什麼不一樣?他說,markotny是比較輕微的(所以,算是輕度憂鬱?奇檬子不爽?波特萊爾的spleen?),而smutny比較重,最嚴重的則是przygnębiony。

除了這些字以外,波蘭文中還有許多形容憂鬱、憂傷、憂愁的字眼,比如ponury(陰沉)、posępny(陰鬱)、chmurny(愁雲慘霧)、niewesoły(不開心)、melancholijny(憂鬱)……彷彿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可以用來表達憂鬱的各種色調、各種灰階。

在此之前,我沒有注意到波蘭文表達情緒的語彙到底豐不豐富。偶爾翻譯的時候會覺得:「這個字不知道要怎麼翻,好像在中文裡沒有可以完全對應的詞。」昨天,剛好一個開書店的朋友在一本書中看到żal這個字,問我是什麼意思。我回答她:「有憂鬱、悲傷的意思,也可以是遺憾,對過去的失落懷抱遺憾,因為做了壞事良心不安、後悔;或對某人感到遺憾、同情他、為他難過;或者也可以是憤怒、生氣、怨天尤人。」

回答完朋友的問題,我才發現żal是這麼豐富的詞,就像咖哩或雞尾酒一樣有層次。我以前覺得,能用一個詞包含各種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的意思,是很棒的事,這表示這個文化可以接受矛盾。反過來說,中文可以包含兩個以上,甚至包含相反意思的詞好像比較少,這曾經讓我覺得可惜。

不過,最近我的想法有點改變。也許,重點並不是哪一個語言或文化比較豐富或貧乏,而是每個語言和文化都有豐富和貧乏的地方,而且這些地方也許會不一樣。中文雖然沒有把憂鬱分成許多不同的字,但是卻有陰鬱、憂鬱、抑鬱……也許這就像是,波蘭的街道每一條都有不同的名字,而台灣的街道則分成段、巷、弄。

回到「markotny」。送兒子去上學時,他問:「媽媽妳喜不喜歡春天?」我誠實回答:「不喜歡,因為一下子放晴,一下子下雨。」

「我喜歡雨,因為下完雨後會有彩虹。」看來兒子和我不同,他真的抓住了波蘭語和波蘭文化矛盾的神髓,不只抓住,還能享受它。

中年大叔的祕密
承勻/聯合報
年紀漸長後,記憶就像頂上的烏絲,開起了留白的玩笑。明明才被提醒的事,常常念著念著,忽然想不起一點蛛絲馬跡;明明是一秒鐘前的靈光乍現,下一秒連個影子都沒有。年少時自負的過目不忘,如今只留滿滿問號。

就這樣,便利貼開始走進我的人生。一開始只敢用中規中矩的黃色,後來索性大方地接受了五彩繽紛的貼心。再怎麼嚴峻的記憶考驗,只要有了它,就有了仁慈的線索。工作上,不再因年長糊塗而被寄予同情;回到家,實現了與孩子的約定,重拾被信任的快樂;給老婆大人的意外驚喜,當然也寫在那小小的紙條上,讓泛著感動的淚光取代過往的不浪漫。

真沒想到小小一張便利貼,竟能讓我這個中年大叔重新尋回被肯定的驕傲。

 
 
 
訊息公告
 
 
 
 
台東秘境裡的博物館 靜謐中充滿許多故事
布農文物館的佔地範圍頗大,在自然的擁抱下,一座四周有著原住民意象,中間環繞著劇場地形,高四層樓的文物館,就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他安安靜靜的,旅人稀少,喜愛寧靜看展的人,一定會極愛。

世界末日 Apocalypse的小故事
「啟示錄」(Apocalypse)這個字源自希臘語,意思是「揭開」(uncovering)、「揭示」(revelation)。《新約聖經》裡的壓軸一卷,就叫「啟示錄」(英語版《聖經》裡,它的英文名稱是Book of Revelatio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