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好好說給你聽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8 第387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好好說給你聽
【青春名人堂】林蔚昀/冷與熱
【這件事情我不行!】徐正雄/種菜用藥我不行
 
 
 
今日繽紛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好好說給你聽
文/賴嘉綾/聯合報
我會堅定地、緩慢地,一字一句,把要說的好好說給你聽……

幾個星期前看了一場專為學齡前孩子演出的劇:《一欉樹仔》,故事的主角是一棵會撞到月亮的台灣杉,而現場用了來自台灣中海拔森林的雨聲、風聲、鳥叫聲,對孩子傳達關懷環境的概念。演出單位雖動用了國際級戶外收音技術,但他們並不以此為賣點,而是更專注於向孩子述說人與樹、雨、天的密切關係。經過好幾個星期了,當時觀戲的感動仍在我胸中泛著漣漪。

帶著孩子學習道別

《一欉樹仔》的主辦單位是「不想睡遊戲社」,多麼貼近孩子的名字,每個小孩都不喜歡睡覺啊!我非常喜歡社長在劇後如此回答孩子的提問:「不因為你小,我就用簡陋的語言與你對話;我會堅定地、緩慢地,一字一句,把要說的好好說給你聽。」這讓我想到有時候會在公共場所看到家長大聲對小孩吼:「如果你不……就會……」似乎意圖讓旁人看到「我有教小孩,是小孩不聽話」,將孩子的行為和自己撇清關係。對我來說,這種「給別人看」的作法不是教育,教育應該是打從心底,且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述說。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給兒童的節目多半是喧譁的,對話限縮在「……好不好?小朋友!」我真心地認為,在經歷了那麼多擴音器嘩啦啦的幼兒活動,我們應該要帶著孩子回歸寧靜;不只是耳朵,還有心靈。不是所有關於孩子的事都需要吶喊,有時候我們也可以將重要的話和孩子慢慢地說清楚。比方說,帶著孩子一起閱讀《跟小鳥道別》,讓孩子明白傷心也可以有不同的表達方式,而對於逝去的生命,我們用疼惜與尊敬面對。

在《跟小鳥道別》中,孩子們在公園裡撿到一隻剛剛死亡的鳥,本是歡樂的聚會,突然多了生命疑惑。小鳥真的死了嗎?孩子們討論著。接著,他們注意到小鳥的心跳確實停止了,體溫也慢慢下降,肢體逐漸僵硬。捧著小鳥的感覺和先前不一樣了。

他們模仿了大人為親人掘墓、唱歌、獻花的告別式,也為小鳥舉辦了儀式。雖然好像和往常一樣在玩「假裝」的遊戲,但其中氣氛又與平日不同。縱使他們原來與小鳥並不相識,當遇到這樣的生命大事時,彼此的牽絆也不知不覺加深了。往後他們每一次到公園,都會在小鳥的墓上放上花與香草。

向貓與月亮道晚安

我們多半不知道怎麼道別,道別不是天生的能力,有時需要忍住哀傷,有時也許是種解脫。生離和死別都是困難的,對孩子啟口更難,怎麼向他們解釋爺爺到哪兒去了?爸爸、媽媽呢?小鳥的逝去是漸進的,但若是碰觸不到體溫,要如何用心體會?

《跟小鳥道別》原是一本1938年出版的繪本,作者瑪格麗特・懷茲・布朗以《月亮,晚安》知名。比起當時的作家,她美麗聰慧,有才氣又大膽,且對兒童教育有獨到的見解。我特別注意到她的書都是簡潔、專注在一件事上:如果這是一本談論死亡的書,那就把「死亡」說清楚;如果這是一本說晚安的書,那就把「晚安」這件事說清楚。我經常讚嘆繪本作家,他們用感性出發,卻要理性完成。

《月亮,晚安》描繪的是一件件晚安情事,我們習慣向家人道晚安,但或許萬物有情,我們也應該向貓、手套、燈、梳子、牆上的畫、月亮,以及晚上涼涼的空氣道晚安。隨著一次次道晚安,心漸漸靜下來,變得放鬆,自己也能夠舒舒服服地享受睡眠了。

道晚安如此,跟小鳥道別也是如此。我們無法永遠在一起,一天中有一次道晚安,一生中也會有一次最後的道別。看著對方、祝福對方、將牠安放,為牠獻上花、香草、有愛的歌聲,也就是在讓彼此平靜,繼續過該過的日子。

與孩子相處,除了熱鬧的活動外,別忘了我們還可以靜下來讀繪本,好好說話給彼此聽。

【青春名人堂】林蔚昀/冷與熱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在臉書上看到住過中國的波蘭朋友做鍋貼,還說「這是抵擋冬天憂鬱的好物」,才恍然大悟地想起:「啊,原來已經入冬了啊。」寫私訊給另一個在波蘭留學的台灣朋友,問她天氣,她說:「一下零上,一下零下……很不穩定,上上周有一天還同時下雪和下雨。」

這樣的對話,也曾發生在我和我媽之間。每當我聽她抱怨:「最近台灣十幾度,好冷喔。」我都會笑她:「十幾度算冷?我們這邊零度,才冷呢!」她總會不服氣地反駁:「妳那邊有暖氣,屋子裡很熱,我這邊沒有,裡裡外外、一整天都很冷耶!」

以前回台灣多半在夏天或秋天,對台灣的冬天感受不深。直到有一次二月回台灣,感受到屋子裡沁骨的陰冷、濕冷、東北季風的冷,和波蘭丈夫因為冷而吵架,才想起台灣冬天的威力。雖然台灣冬天的冷不是波蘭冬天的冷,但冷起來又沒有保暖的配套措施,也是很不好受的。

抵禦寒冷,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身體從裡面開始熱起來。以前住在波蘭的時候,我會學波蘭人喝很多紅茶,偶爾喝熱紅酒,也煮一種叫作「康寶特」(kompot)的水果湯。回到台灣,我喝茶喝得沒那麼頻繁,也沒有煮「康寶特」,反而開始常常喝熱水。以前有個住過台灣的波蘭朋友和我分享,她來過台灣後愛上喝熱水。我那時無法理解,但現在好像明白了:一杯簡單的熱水可以給人很大的安定感,而且也不會像茶或康寶特一樣帶來咖啡因或糖分的負擔。

除了熱水,身體到了冬天也會特別想喝湯。台灣的湯種類繁多,要鹹的有雞湯、排骨湯、羊肉湯、牛肉湯、四神湯……要甜的也有酒釀湯圓、紅豆湯、芋圓湯、薑汁豆花、紫米粥等。我特別懷念小時候冬天常吃的酒釀湯圓,微酸又帶點酒氣的酒釀配上蛋花和甜甜的湯圓,會讓人打從身體深處感到暖和、幸福。

可惜,因為懷孕飲食有諸多禁忌,我多半只能喝簡單的香菇白菜雞湯。看來是損失,但其實也就像以前住在波蘭時一樣──波蘭的雞湯只有雞肉和一些根莖蔬菜,吃的時候撒上香芹葉,配細麵,十分簡單,但吃了身體很暖和,並且很舒服。另外,雞肉也可以換成牛肉,味道更濃郁,別有一番風味。

雖然台灣的冬天根據波蘭的標準只能算是秋天,但人在台灣的我已經開始想要吃熱的東西,這應該表示,我和台灣都一起進入冬天了吧。

【這件事情我不行!】徐正雄/種菜用藥我不行
徐正雄/聯合報
涼爽的秋天變熱,濕冷的冬天變得乾涼,一般人覺得沒什麼,只要延續上一季的服裝就行。但對我們有機農夫來說,真是苦不堪言。

原本應該發芽的冬季菜苗,因為不夠冷、不夠濕,遲遲不肯甦醒;好不容易有一小部分發芽了,但還來不及長大,就不知道被什麼動物吃了。經過多日觀察,發現螞蟻、蝸牛是嫌疑犯--原本應該休養生息的季節,因為氣候宜人,牠們還充滿活力地勤勞覓食。

一向豐收的農友們,這次撒了很多次種子,用盡各種方法,就是沒辦法種出菜來。其中一個忍不住說出重話:「我要買農藥除掉這些蟲!」

我趕緊提醒農友,當初大家說好一起種有機無毒蔬果,若用了農藥,那就破功了,不止趕盡殺絕,還汙染了土地,最後受害的還是自己!若要用農藥,乾脆去菜市場買比較省事,何須辛苦耕種?更何況,今天昆蟲會如此猖獗,都怪氣候異常,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不就是人類嗎?

所以,說什麼我也不用農藥!

 
 
 
訊息公告
 
 
 
 
跨年環島追「極光」夜未眠
柯P的一日雙塔不夠看,要衝就衝東西南北台灣4個極點燈塔,跨年最瘋狂的玩法,「極地」追日出、夕陽到星光,一日達陣!

黃金蟹與羊肉交融滋補美味 一食入魂零羊騷味
祖傳三十多年的湯頭秘方,湯頭鎖住羊肉的鮮甜,卻完全沒有羊騷味。更特別的是這鍋羊肉爐還加了東北角黃金蟹、鮮蝦、花枝等,成就了一鍋滋補又不上火的海鮮羊肉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