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沈信宏/職場媽媽

聯副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7 第55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沈信宏/職場媽媽
祁立峰/亡國結果怪我嘍?
【剪影】王岫/玫瑰多嬌
【慢慢讀,詩】陳家帶/黑琵中請勿打擾

  今日文選

沈信宏/職場媽媽
沈信宏/聯合報
我被生活包圍,他們父子倆就趁機滲進我身體裡,用我的鼻孔喘息,用我的汗水流汗。但我也用丈夫的胃飽食,用兒子的成長喜悅……

我是一個職場媽媽,職場是形容詞,壓在媽媽這名詞上面,而真正的我又被撐在這些詞彙頂端,沒人看得見。下班以後,褪下我的職務,打開家門,我是一個媽媽,一個妻子。要等我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我才把我還給我自己。

天還沒亮,我就醒了。有時鬧鐘比我晚起,正在收拾等會丈夫和兒子要帶出門的東西,還得躡手躡腳快步進房切掉,生了孩子後記性越來越差,明明剛才提醒自己要把手機帶出房間,卻又忘了。兒子才一歲多,還不會賴床的年紀,世界太新奇,他哪捨得閉眼把自己丟進深沉無光的夢裡。我不小心撞一下門,他就開始翻滾,我拍拍丈夫,希望他稍微清醒一些,防堵兒子滾下床,他覷我一眼,就把腳橫擋在床邊,眼睛很快又閉上了。

趕緊打電話訂早餐,等等丈夫開車載兒子去保母那時順便拿。丈夫上班要吃的水果、飲料和麵包都裝好了,兒子的奶裝進保溫袋。我進浴室盥洗化妝,鏡子裡的我凌亂得像床上尚未摺好的棉被。昨晚又睡不著,三、四點頭腦還轉個不停,可能先睡飽了,陪兒子從八點睡到老公十二點進房就寢,我再出去洗奶瓶、消毒、洗碗,整理滿地的玩具和丈夫吃完丟在桌上的飲料杯或空碗。

一點左右刷牙熄燈,但那盞媽媽身體裡的燈已經關不掉了,丈夫和兒子就睡在燈裡,我整夜炯炯有神地監視他們的睡眠。

頭已經開始隱隱作痛,像一條小蟲窸窣地鑽,我已經預想到一整天的工作會漸漸把蟲養大,回到家整顆頭被蟲盤踞,仍得整理剛買回來的菜,開始準備晚餐。看見丈夫抱兒子回家,還以為他們是兩條從我腦子裡爬出來的蟲。

我們一起開車出門,我下車付錢拿早餐,丈夫順路載我到捷運站。如果來得及就在車上吃完,順手餵兒子幾口吐司,再把丈夫的早餐分袋裝好。下車時和兒子揮手再見,時間將我們的分別擠壓成匆匆一瞥。我在捷運上只想著一件事:兒子最後那一聲哭叫,是不是迤邐了整段車程?丈夫會受不了的,他開車哪能分神安撫?記得等會打電話問。

我走進幼兒園,準備迎接一個個來上學的孩子。我喜歡小孩,試著朝他們窄小的瓶口丟進更多東西,所以我帶他們去戶外遊戲場奔跑遊樂,圍坐在木地板上說故事,或是完成一個純真但充滿創意的藝術作品。我負責裁剪捏塑他們的生活,所以陪伴他們吃飯、洗漱、睡午覺。他們喚我老師,吵吵嚷嚷的有些刺耳,但我都微笑以對,像收到一個個小禮物。有些孩子叫我媽媽,或是說要娶我當老婆,我會明確地糾正:「我是老師喔。」

孩子們都午睡了,我也躺下時,想起已經是九月一日,薪水入帳。下班要匯轉家用費、提領保母費,該繳納的水電、電話、管理雜費也得領出現金。有些信用卡帳還沒清空,考績獎金不知何時入帳,等戶頭裡錢夠多的那一天才能撫平心裡那張彷彿被捲弧了的圖畫紙。

放學時,跟接孩子的家庭主婦閒聊。看我累,問我怎麼不請育嬰假,專心當媽媽。我說沒錢怎麼養孩子,她又問丈夫做什麼工作?我嚇一跳,以為該聊聊她孩子最近學習狀況,輔導方法,沒想到丈夫兒子趁機從問話裡竄出來。我站在這裡,反倒像是被他們倆拖來,顫巍巍的,隨時會被他們推倒。

女人結婚生子之後,職場變成泥沼地,讓人步伐沉滯,泥水淋漓,每一步都像被丈夫兒子用四隻手重重拽著。工作以前扎實地淤填在我心裡,現在它穿過去,然後墜入我皮包的提款卡裡。

孩子都回家之後,我脫下戴了一整天的口罩,摺了幾摺,把所有病毒留在垃圾桶裡。用學校的電話打到保母家,問今日兒子作息與進食狀況。今天手機又忘了拍學校的孩子,因為得空拿起手機,就點進相簿看兒子,或是傳LINE給丈夫,快瞇上的眼睛被手機光照得眨巴眨巴,就又睜得開了。

我被生活包圍,他們父子倆就趁機滲進我身體裡,用我的鼻孔喘息,用我的汗水流汗。但我也用丈夫的胃飽食,用兒子的成長喜悅。

回家路上買丈夫今晚和明天要喝的飲料,再買菜和水果,手提好多袋,電梯升降繩索像綁在我臂上來回摩擦,就是不快開。媽媽也是我的職場,做了一道新菜,偷偷觀察丈夫吃下第一口的表情。等餵完孩子,我一邊吃,一邊將丈夫的剩菜量換算成他的接受程度。

晚餐後帶孩子去散步消耗體力,回來時丈夫已經睡一陣,他上班累壞了。我幫孩子洗手,最後挪出一手掬水沖我的臉,洗去扎在眼皮底的汗。讓孩子玩玩具,提醒他小聲,我再去準備他的睡前奶、尿布和牙刷,還得換一套衣服。

要哄孩子睡時丈夫醒了,去書房打開電腦,光照在他臉上,他還是這麼年輕好看。上身赤膊,那些以前就在的刻紋沒有被時光風化,他還是他自己,做著他愛做的事,追看他愛看的影集。

然後我就睡著了,那是唯一我成為我自己的時刻。

十一點多我被兒子喚醒,他坐在黑影裡發呆自語,想必是睡前奶沒喝完,現在餓了,想再把他拍回睡裡,沒成功。到十二點丈夫還沒進房,我到書房,他跟我說他寫了關於我的文章,職場媽媽的辛酸,要我快讀。我跟他說我好想尿尿,還得泡奶給兒子喝,可不可以請他去顧兒子。

等他們倆都睡了,我再去洗澡。今天丈夫小睡沒時間讓我先洗,洗完精神又被洗亮了,如果真睡不著,到時候再讀丈夫的文章吧,他懂職場媽媽嗎?他知道職場媽媽連睡眠都是戰場嗎?我生活的每分每刻都是職場。

(本文為2016年新北市文學獎職場書寫組第一名作品)


祁立峰/亡國結果怪我嘍?
祁立峰/聯合報

──庾信與〈哀江南賦〉

六朝重要的詩人與辭賦家庾信,早年曾任東宮學士,是太子蕭綱的閨蜜,他倆有沒有基情這我難以考究,但他同時也是宮體詩提倡者之一。侯景之亂後,家國淪喪,他不得不身仕二朝,聘於北朝成了敵國強國的官員,此後文體有了大轉變,還交出了一篇晦澀難解、卻又讓人讀之悲摧的名作〈哀江南賦〉。

庾信的歷史定位如何,各位不妨將之聯想成以前那種投奔自由的義士,或投共叛國的將領。但我覺得在那個朝夕板蕩的大時代,說什麼忠誠或叛國,其實過於理想主義,過於形而上。爾後確實不乏有論者去檢討庾信身為貳臣的不倫或無奈,但這就跟之前那樁爭議的性侵事件、工作小組檢討被害人一樣缺乏同理心。

從歷史發展來說,更無奈的一點在於帝都之所以淪陷,梁朝之所以滅亡,其實庾信本人也推了一把,不是鄉民常講的、隱喻性地推了一把,而是當金陵被圍前夕,庾信負責防守著就是都城的最後一道防線朱雀橋。這之間到底有什麼前因後果,是命運的糾纏,還是情愛的糾葛,《資治通鑑》說得超詳細,讓我們立刻看下去:

(侯)景至朱雀桁南,太子以臨賀王正德守宣陽門,東宮學士新野庾信守朱雀門,帥宮中文武三千餘人營桁北。太子命信開大桁以挫其鋒,正德曰:「百姓見開桁,必大驚駭,可且安物情。」太子從之。俄而景至,信帥眾開桁,始除一舶,見景軍皆著鐵面,退隱於門。信方食甘蔗,有飛箭中門柱,信手甘蔗,應弦而落,遂棄軍走。南塘遊軍沈子睦,臨賀王正德之黨也,復閉桁渡景。(《資治通鑑》)

唐朝詩人劉禹錫有首〈烏衣巷〉,開頭說「朱雀橋邊野草花」,那麼多橋不歌詠吟嘆,偏偏選了朱雀橋,顯然詩人對這段哀感的史料也格外熟悉。

司馬光這段史事寫來驚心動魄,但將畫面翻譯一下,卻又覺得有點滑稽。我前面說庾信是當時東宮太子蕭綱的好基友,金陵剩下朱雀門這最後一道防線了,這時只能靠基友了。此刻太子命令駐紮於朱雀門外的三千精兵,截斷朱雀浮橋,以阻斷叛軍挫其銳志。太子沒料到的是我軍中出了叛徒(驚),蕭正德這反骨仔早就叛變了,建議說不要驚動百姓,實在跟當前的政府官員遇到災變時的反應速度有百分之八十七分像。

過了一會兒侯景叛軍終於到了,這時候庾信才帶兵去截斷浮橋,沒想到才剛剛切斷一艘,就看到侯景鐵面人大軍來了(這種面具不是在SOD裡面才看得到嗎?)

我們的庾信寶寶當時正在嚼甘蔗,不要問我兩軍對峙他怎麼還有閒情吃甘蔗?話說魏晉時士人認為甘蔗可以提神醒腦,和駁檳榔抽菸鎮定心神有點類似。沒想到這時一支飛箭遠遠射過來射中他身旁門柱,嚇壞我們的庾信寶寶了,本來要吃甘蔗沒想到差點吃到慶記,連甘蔗都嚇得掉到地上,這畫面簡直太美我不敢看。就在大夥沒反應過來的摩門特,庾信他就逃走惹,庾信他就逃走惹,庾信他就逃走惹(因為太震驚所以說三次)。蕭正德黨羽立馬接上朱雀浮橋,於是金陵失去了最後一道防線只得陷落。

所以即便〈哀江南賦〉寫來悲摧,寫自己身歷無數次家國淪亡,眼前金陵城滅的燒殺擄掠,但庾信寶寶自己多少也得負些責任,所以田曉菲在評論庾信大半生功過,心境與認同,說得很清楚:

庾信是一個很複雜的人,終其一生似乎都被負疚感、悔恨、羞恥和思鄉情緒所折磨。這不僅在他的鴻篇巨製〈哀江南賦〉中有所反映,而且也可以從其他篇幅短小的詩歌中見出端倪。在庾信晚年最後寫下的詩篇裡,他預見了南朝的覆滅,沒有自我欺騙,也沒有任何自我安慰。……庾信也許終生都為西元548年12月9日他在建康秦淮河邊,面對侯景軍隊時表現出來的怯懦感到羞恥,但我們卻應該感謝他,假若庾信那一天沒有掉頭逃跑,我們就會失去最好的歷史見證人之一。他作為倖存者的記述使我們在千載之下得以了解在天翻地覆的巨變中,一個人的個體際遇、心態與感情。(田曉菲《烽火與流星》)

照田曉菲的解釋,庾信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他活著將這段虛幻、遲緩的歷史清楚地記錄保存下來,即便這勝利沒有給他帶來任何喜悅或安慰。我覺得再怎麼偏安飄盪、危如累卵的最壞時代,總是有這樣的記錄者,他們危顫顫、靈巧巧替我們寫下來這些作品。即便批踢踢怎麼戰文組理組,鄉民如何定位文學之毫無意義,但正因為有這些文學作品,我們才讀懂他們那一代人是什麼模樣,也因此才讀懂我們這一代人終將是什麼模樣。


【剪影】王岫/玫瑰多嬌
王岫 /文/聯合報

最與文學和閱讀扯上關係的花,大概是玫瑰了。文人雅士歌頌著什麼:「玫瑰,玫瑰,即使妳不叫玫瑰,也不改妳的芬芳」、「千古以來,妳的芬芳召喚著我們,以最甜美的無盡之美……」;還有,世界書香日的由來,起源於聖喬治屠龍的故事,然後女士送書給男士,男士送玫瑰花給女士……

真是最文青、浪漫的一種花呀!到台北玫瑰園觀賞秋季玫瑰展,滿園玫瑰花,確是千嬌百媚;然而看到許多千奇百怪的名稱,如「美國北軍」、「日本武士」、「和平」、「希望」等等,看到她們都是在各國被配種,改變成數百種不同品種的名稱,我怎麼記也記不來她們的名字了。像這株有三種層次顏色的玫瑰,我就忘了她的芳名了。

詩人里爾克曾詠頌玫瑰:「……於豐盈裡,你宛如衣袍層層,覆擁著唯有光的虛無之身;然而,每片花瓣又同時褪卻,婉拒著每件衣裝的束圍……」於農技發達的現在,妳是否也想婉拒著人類隨便把妳配成數百種奇怪名稱,和會有層次變化的多嬌玫瑰呢?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慢慢讀,詩】陳家帶/黑琵中請勿打擾
陳家帶/聯合報
金山清水濕地

黑面琵鷺翩然七隻

飛越一堆白鷺、蒼鷺乃至於野鴨們

悄悄臨抵我的雙瞳

白日清明的映照

啊,正是面善舊友——

我曾在四草聽聞,七股遙望

被氣旋驅使冷鋒斲傷

這隊稀客,櫛沐過黃海

枯風以及東海酸雨

暫時棲止於時空中

不動的美底一點

水面最痛的倒影

不斷不斷啄著我底心

蒼天的零碼傑作

骨立形銷

請勿打擾


  訊息公告
長照險與類長照險究竟該怎麼選?
長照險與類長照險究竟該怎麼選?又應該買多少才夠呢?壽險業者表示,主要視預算與需求而定,每個人的狀況並不一定,投保前一定要詳細了解,避免發生意外時,卻無法理賠的狀況。

泡湯好時節!悠閒騎著單車 享受半日北投輕旅行
天氣轉涼,正是泡湯好時節!台灣主要火山區分布在台灣北部,台北北投的溫泉文化更是名聞遐邇,何妨挑個休假的日子,悠閒地騎著自行車來趟溫泉之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