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農村廢墟 時光樂園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03 第336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農村廢墟 時光樂園
心情札記 不要讓我找尋妳的背影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農村廢墟 時光樂園
陳淑華/聯合報
1990年代的時光,挾著排山倒海的毀滅,朝著農村而來。它們不是無用之物,邱德雲走進光影之中,進入時間之林,化作光,為這些農村角落裡的器物平反的當下,也用鏡頭洞悉了生命的不可逆……

終於等到這一刻。1993年,一個8月天,邱德雲明明將焦距對準那對老夫婦,它們卻在光影幽微之處蠢蠢欲動。倚在柱下的擔竿和笠,剛從太陽底下挑回的細枝;兩個舀水的勺趁著陽光露臉的片刻喘口氣;牆上的菜籃與棕掃仔、地上的小鋁鍋,以及一旁的榔掃把,或盡責盛物,或不甘寂寞等著上工。門上春聯的墨跡閃閃,夏日的樹影搖曳在牆邊,風吹過門楣垂在幛下的剪紙,老夫婦相對坐在門前,默默剝著準備曬乾用來餵雞的玉米,而它們一點也「不安分」。

〡無所不在的召喚〡

這些器物日復一日陪伴著許許多多農村的人,從年輕到老,最後卻總以「似有若無」的身影消逝在人們眼際,長久以來,邱德雲即便曾以廣角鏡頭的視野包容了它們的存在,也很少正眼瞧過它們。這一天亦然。

在他一如往常以廣角鏡頭拍下老夫婦身影,讓滿布周遭的器物「不安分」凸顯出來的同時,那份沒有被「看見」的「不安分」似乎以無所不在之姿一步步接近他,召喚了他。

前一年,1992年7月初,當邱德雲的鏡頭流連在附近木炭窯的勞動身影,茅草棚下一支煮過無數次滾水的茶炙仔(鋁製茶壺)就曾在片刻間吸引了他;還有那年年底,一支高掛的菜籃,無視滿地落葉破屋而來,更逼得他退無可退緊貼廊下牆面屏息,照見了它。更早之前,一、二十年前田間的籮(米籮)、從乾枯的明德水庫現身的礱、遠赴雲林北港所遇的牛車,都曾留存在他的鏡頭深處。這種種,讓邱德雲於1996年6月再訪老夫婦,那天,專程為了老夫婦雜物間裡的一個鹹菜楻(桶)和籠床(蒸籠)而來。

是啊!邱德雲終於看見它們。從1958年買下第一台單眼相機,開始攝影的人生旅程,以35mm的鏡頭入門,慢慢隨著廣角鏡頭的發展,邱德雲的鏡頭也愈握愈短,愈迫近拍攝主題,那是一種寫實意念的堅持,用於突破當時流行充滿唯美畫意的沙龍攝影。

三十多來,邱德雲的攝影路走走停停,即使在對抗的當中吸收了沙龍攝影講求畫意的養分,一旦再拿起相機,卻無法抑制地更加深入廣角的寫實視野。只是這一回昔日關注的土地勞動者老了,農村不復以往了,連這些過去存在邱德雲鏡頭裡不為人注意角落的器物們,也破了舊了,更多被遺棄了。儘管遲了些,但這些在角落堅持至今的器物知道,邱德雲終究會發現它們的存在。

1960年代苗栗後龍溪河壩上的那顆大石頭,穿越遙遠地質的年代,隨著歲月的河流沖激而來的石頭,孤獨的一顆石頭,以堅毅不拔的耕田人姿勢召喚了年輕的邱德雲。在那直到地老天荒的相互注視中,邱德雲蹲在黃昏河壩的身影,似乎預示了這一刻。而也只有身經寫實與唯美攝影的激烈戰役、來到1990年代的邱德雲,可以掌握光線的瞬息萬變,看見暗處的它們,透澈這些器物的「不安分」其實是一種守本分的渴望,它們不甘被視為無用之物,它們渴望盡到「生來為人服務」的本分。

〡幸而有它們相伴〡

於是,老夫婦家置物間不見天日一段時間的鹹菜楻,瞬間活過來了。多少個冬日割大菜(芥菜)的日子,多少抹了鹽層層堆上身的芥菜,多少孩子赤著腳踩著踏著使著力氣,邱德雲了解它承受了多少,知道它即使像個缺齒的老人,依然不朽。而不知歇了多久的籠床,偷偷掀開來,在陽光中冒著歲月的熱氣,邱德雲知道它們累積了無數的美味,天上眾家的神明,老夫婦家列祖列宗,以及他們那些外出謀生的子女,透過各式各樣從中蒸出的「粄」也都知悉。

這曾經是一個多麼生氣勃勃的大家庭啊!獨守的老夫婦身影吸引了邱德雲,按下快門的剎那,幸有那些「不安分」的各式生活器物相伴著。邱德雲走進老夫婦居家老屋的灶下(廚房),儘管家裡只剩夫婦兩人,儘管瓦斯的時代已來到,但一捆捆的柴映入眼簾,火鉗與火撩就位,火花似在泥磚砌成的灶頭間碰撞,那是一個還活著的灶下,炊煙自看不到頂的灶頭煙筒裊裊上升,渲染天際。黃昏,一個飢腸轆轆的黃昏;清晨,一個精神奕奕的清晨。日子雖艱辛,雖寂寞,但因它的存在而溫暖。

那是一場時光的逆旅。二、三年,甚至四、五年,或者更久,邱德雲穿梭在1990年代苗栗周遭的農村,走進一間又一間的老屋,徘徊在時光隧道裡,找尋它們的蹤跡。

牛嘴落掛在外牆上,田裡不得分心吃草的老牛下工了嗎?兩個勺(水瓢)倚在竹窗外的牆台上曬太陽,曬多久了?陽光會讓它們下一回舀起更大一瓢的水吧!一把一把靠著灶下磚牆掛起來的菜刀,似剛洗過,卻有洗不掉的滋味漬入刀身;鑊鏟,滴不盡的油漬與菜汁,什麼菜才剛起鑊?是封肉(炕肉)?還是豬紅(豬血)炒快菜?竹篾緊緊箍住豆油桶,卻箍不住誘人的鹹甘味,啊!一不小心,珍貴的豆油就會從孩子無措的小手,嘩啦傾瀉而下;還有豬油鐵罐,在遠處散發著誘人的甜光……

摘自遠流出版《風吹日炙——邱德雲的農村時光追尋》

 
 
 
心情札記
 
不要讓我找尋妳的背影
朱雨絃/聯合報
女兒來我家報到時,兒子剛上國中,我剛好四十歲,所以,從小她哥拿她當寵物,她爸當她是寶物,我則不敢再加縱容。有一頭漂亮長髮的她,極為怕水,每天洗頭像打仗,為此,讓她學游泳;不料被選為培訓選手,過著起早出門,摸黑回家的日子,卻也適應了,自此,在人生的長河裡,游進了不一樣的旅程。

小學時,有一次錯失金牌,小朋友說她躲著哭,我尋了去,遠遠看到她的肩膀因哭泣而抖動著。競技場是個令母親感到無力的地方,只能靜靜抱著她,安慰她,和自己比賽,盡力就好,同時教她:要學會整理情緒,才能迎向下一場挑戰。

不知她可曾後悔過?旁人很難體會游泳是寂寞的運動,在水道裡不停往返,追求速度也練耐力,為的就是把別人甩在身後。當別人只能看你的背影時,代表的就是孤單、寂寞,除了毅力,還要高度自制。這樣的歲月,一走十年,何其漫長,她做到了「因為選擇,所以堅持」。

青春泡在水裡,不免稀釋她生命調色盤的顏色。最遺憾的是,寵愛她的父親,在她如春花待放的十五歲時,驟然離世,每天清晨五點送她去泳池,尤其是在寒冬倍覺溫馨的畫面,戛然而止。那段意外煎熬的時刻,她真的是和自己比賽。如果她讓我驕傲過,不會是因為奪牌拿獎,而是這十年,她讓自己像個運動員。

大學在外地待了四年,她畢業回來時已變得成熟、標緻,我忍不住想:要是她父親還在,那個老愛看著她傻笑的男人,能否接受另一個男人愛他的掌上明珠?他將以怎樣的心情,牽她進禮堂?

母親節那天,一起遊貓空,漫步茶園蜿蜒步道,我談到希望她的對象是一個陽光又踏實的男孩,她的反應竟是:「我老到讓妳著急?還是妳那麼討厭我,急著把我推出去,是嗎?」「當然不是,那麼晚生妳,眼看就要老去,即使不能看到妳為人妻、為人母,至少能有人幫我愛妳。」

「妳知道嗎?我上了大學才發現,生長在台北的高中生畢業前沒逛過西門町有多扯,同學都笑我土到家了。眼前我只想做自己,暫時不想背負別人的期待,我想過一段自己想要的日子。」我習慣她的貼心懂事,卻沒想過她是自制或壓抑,以為是疲累讓她睜不開眼,看那霓虹閃爍的另一個繽紛世界。

難得並肩長談,拐進回憶的巷弄,細數過往,懂事以來,竟多半是她在水中,我在岸上的日子,我們無從像一般家常的母女。雖然曾經嚮往,一如外婆之於母親,母親之於我,但終究難如願以償。

就在那個潮濕欲雨的午後,不經意推開記憶的門扉,迷濛中,看見了心底那一畦疏於耕耘的園地;而,錯過的季節,模糊的春夏秋冬,已成了生命卷軸裡的風景,卻是走過了,回望,才明白。

我懷念那個將小巴掌放在我手心,緊跟著我腳步的小女孩,曾經,我擔心她迷失在某個十字口;現在,她似乎徘徊在旅途的轉角,找尋著自己,或逃離自己……我知道,今天的女孩想去看一眼天邊的彩虹。於是,我說:讓我陪妳一段路好嗎?我是母親,不要再讓我找尋妳的背影。

 
 
 
訊息公告
 
 
 
 
康師傅到底是哪一國品牌?
康師傅與味全,你對哪個品牌有感覺?相信很多人會說味全,因為這個品牌陪著台灣社會很多人長大;而康師傅,像尾突然游進台灣的外來種的魚,卻宣稱自己是條「返鄉鮭魚」。

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再探
谷歌的無人汽車也許仍然是研發中的產物,半自動駕駛的汽車在路上奔馳卻已不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愈來愈多車廠準備在2020年前推出某種道路駕駛技術,讓汽車自行操控行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