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人生好樣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復健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31 第336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復健
心情札記 掃地不容易
話說怪現象/食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復健
趙慧琳/聯合報
她從福氣村的示範經驗點出過去失智照顧的諸多迷思:「有的人認為,失智老人家會迷走,所以要關起來……」

「這尾是阿嬤家屬買來的,刺很多,我先幫她挑,再把它炒香,做成魚脯,讓她慢慢吃。」福氣村村民們都還在各自房間內午休,家屋長秀鳳就善用這樣的空檔,慢慢挑出一根根細小虱目魚刺。

拋棄軍營式管理

這兒有個阿嬤很喜歡吃常民口味的這種魚。女兒為了孝親,每回探望總不忘順道帶個一、兩尾過來。剛開始,秀鳳是將整尾虱目魚放入鍋子內清蒸。「結果,一頓飯下來,我都在挑魚刺,刺多到很可怕,根本沒辦法給阿嬤吃。後來,我終於想到這樣的烹調方式。」

秀鳳決定製作古早味的虱目魚脯,相當費工。她必須將預先蒸熟的魚肉,一小塊一小塊撕開,確定所有細刺都清除了,才能夠下鍋,一面掌控適切火侯,慢慢翻炒出金黃色澤的一大盤新鮮魚脯。秀鳳如此大費周章的理由只有一個:「阿嬤既然喜歡吃,我就儘量滿足她吧。」

二十四小時失智團體家屋福氣村,是以一個照服員看護三名長者的高照顧比例,面對九名中、重度以上失智長者。然而同樣二十四小時照護的一般機構型療養院,最多只有一比八人力配置。在服務資源相較不足情況下,很難出現像福氣村一樣,力行以個案為中心的失智安養模式。

團體家屋的每日伙食是:「我要吃麵,你要吃泡米麩,她要吃乾飯……每個人都吃不一樣的。」

一般安養機構提供長者的卻是制式的團體生活,連協助餵食重度失智的阿公、阿嬤,也大部分是在固定進食鐘點的軍營式管理底下,「餵你幾口,假如不吃,就全部給你倒掉」。

而福氣村的家屋長秀鳳堅持:「我們這裡都是慢慢餵,即使要花一個鐘頭以上,也會讓長輩慢慢吃。」

照服員餵食重度失智老人家的耐心,感染了症狀較緩和的旁觀長者。「我用比較小口餵,您就慢慢吞、緩緩吃。阿伯,您真有我的緣。」秀鳳等人忙不過來的時候,就會有長輩自告奮勇,仿效她們一面噓寒問暖一面餵食,像是一家人一起用餐那般。

失智不等於失能

福氣村照顧過的一位阿嬤,有一陣子非常渴望吃到她年少記憶的焢肉傳統美食。秀鳳特地買回食材,為她一人精心燉煮。

「老人家喔,哪個時候要走我們不知道。我覺得要滿足她的心願,免得留下未完成心願,造成遺憾。」這可說是十幾年來,秀鳳歷經健康長輩家屋照顧、失能老人家全日照顧,以及現今二十四小時失智長者團體家屋的連續照服磨練,有感而發的信念。

「我們是二十四小時照顧。這裡的大部分長者都是家人的陪伴出了許多狀況,已經服侍不下去了,才送過來。」有四、五年營運歷史的福氣村,是台灣屈指可數的團體家屋。主持人趙素絹則是國內最早接受相關培訓的種子教師之一,她從福氣村的示範經驗點出過去失智照顧的諸多迷思:「有的人認為,失智老人家會迷走,所以要關起來;也有的人覺得,這樣的老人家開瓦斯,都會忘記,所以不要讓他們使用瓦斯爐。可是失智不等於失能呀,一旦失智長者們樣樣都不能做,到後來反倒會一直退化。」

趙老師接著分析福氣村內截然不同的照顧思維:「我們剛好相反,長者能做的就儘量去做,不能做的我們再支援。我們強調『生活就是復健』。長輩入住以前,我們先家訪,了解阿公、阿嬤以前是做什麼的?最愛的又是什麼?我們設法復原那樣的生活平台,再給予生活支援,以彌補長者現今的不足。要讓老人家覺得自己還很有用,仍能展現生命的光與熱,從而自覺老年生活很有意義。」

福氣村失智長照的重點很清楚:「讓長輩們來到這裡,能夠過著一般人想要的普通生活。」

●摘自遠流出版《有我照你——埔基愚人們在地化長照的故事》

 
 
 
心情札記
 
掃地不容易
錦江沙/聯合報
掃地確實不容易。約一百平方米的家,要打掃到符合老婆的乾淨標準更是不容易。

老婆回鄉下娘家去享受她的碉樓風光,留我在家,只交代一句話:「家裡要保持乾淨。」看似簡單,卻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不說你不知。

我老婆很愛乾淨,與幾個姊妹密友成立一個「潔淨幫」。據說幫主是「獨孤求淨」,幫規只有一條:放眼望去一塵不染。

我家環境有四害:汙染排行榜第四名的是螞蟻。以前牠們不知天高地厚,天天造訪廚房,我老婆一怒,循著螞蟻的動線找到蟻窩,天天餵灌酒精直到整窩螞蟻滅絕。

排行第三的是蟑螂。蟑螂兄憑著自己在地球生存的資深經歷,闖出一個響亮名號「打不死的蟑螂」,家家戶戶深受其害,如今我家卻連半隻蟑螂的影子都沒有。

話說我那拜師「獨孤求淨」的老婆,不知從哪取得滅蟑藥,不要小看那一小包三公克的藥,看到藥效說明你一定會驚嘆,包裝上說:蟑螂吃後2至3天,就會互相傳染以致全巢死亡,效果顯著,藥力可持續三個月。太可怕了!

排行第二的是老鼠。老鼠天性狡猾,警覺性高,任何款式的捕鼠籠,只要捕捉到一隻,第二隻就不可能重蹈覆轍。

毒鼠藥還沒研發出可相互感染的奇藥,毒死勇敢入侵老鼠後,過不了多久就「後繼有鼠」。

牠們半夜呼朋引伴翻動瓶瓶罐罐擾人睡眠,害我經常半夜被老婆趕去打老鼠。老鼠動作機敏,黑暗中老婆問打著沒,我只能慚愧低下頭說,只打到了地球。

老婆毅然決定領養一隻黑白相間的花貓,從此老鼠在我家銷聲匿跡,夜夜好眠。

排行第一名的是人類我。我實在很冤枉,請問有幾戶人家的老公像我現在這樣跪趴著擦拭地板的?

我偷偷注意過對面的秦叔,他偶爾才幫忙打掃一次,每次都是拖把隨便揮兩下就算了。

而我敢自誇,我擦地板的抹布放進水桶搓洗後,那桶水還能清澈見底。雖然有幾次回到家忘記把鞋子放進鞋櫃,但不應該因為幾次的粗心就把我列為四害的榜首啊!

終於打掃完,我往沙發上一躺……剛才掃地擦地的姿勢也許不優雅,可是躺在沙發上休息的姿勢還挺瀟灑。

沒多久,便陷入半夢半醒,恍惚間,似乎看到老婆叉著腰站在門口,她嘴角浮現一個冷颼颼的微笑。

我勉強擠出一副剛剛才歇息的乞憐樣。可是老婆那對眼睛透出抓到我偷懶的鄙夷眼神,宛如兩把利劍直插向我的心肺。我害怕極了,渾身冒汗,急忙跳起來。但一張開眼睛,眼前什麼也沒有。

話說怪現象/食
椅子/聯合報
台灣的食安有問題不令人吃驚。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食安,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當年在新竹讀大學,台灣還處在戒嚴時期,不像今天的大學生可以這樣暢所欲言、為所欲為。少數可以發點小牢騷的地方,就是在餐廳伙食委員會的月會上。

有次校園傳說,大家吃的包子餡裡放的是老鼠肉,於是在月會上,同學們紛紛指責餐廳的老闆不道德。戒嚴時期,罵的字彙沒有今天那麼多樣與缺德,指責人家不道德,已經很嚴重了。

面對年輕而又激動的大學生,老闆好整以暇地說:「我到哪裡去找這麼多的老鼠肉當包子的肉餡呀?何況,有這麼好吃的老鼠肉,我不留著自己吃,難道還會請你們吃嗎?」聽他輕描淡寫的一番說詞之後,大家再也接不上口。一場包子危機就此落幕。

後來聽說,當年學校餐廳的老闆是廣東人,而廣東人喜珍饈美食,據說四隻腳的除了桌椅之外,無所不食。此說名聞遐邇,有若真理。

最近,我在午休時看到校園的員工,在樹底下用菜刀把一小段斷了的桌腳切成肉絲般小塊。她見我好奇觀看,就告訴我:「洗淨後煮湯吃,清火去濕。」真的還是假的?我以為四隻腳可食者,已將桌椅排除在外,沒想到四隻腳的桌子,桌腳原來也可以用來煲湯。

 
 
 
訊息公告
 
 
 
 
柯南偵探物語20歲囉
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今年邁入連載20周年。日本推出一連串的活動為這位洞悉犯罪事實的名偵探盛大慶生。

12Point!孕婦缺鈣怎麼補
孕婦常抽筋、睡不好是缺鈣造成的嗎?鈣質對孕婦和胎兒的成長都非常重要,本次告訴孕媽咪,如何檢視自己是否缺鈣,以及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和飲食補充鈣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