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閒話吃喝/麻醬麵裡的鄉愁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30 第335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麻醬麵裡的鄉愁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貓不跟你客氣的
青春名人堂/羅智強:我正沉迷的線上遊戲
社區有風/巷子內的歌喉讚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麻醬麵裡的鄉愁
林蔚昀/聯合報
那家麵店的麻醬麵和辣椒真是好吃,好吃到讓我想起在國外很少有中餐吃的日子,一碗簡單的花生麻醬麵帶給我的快樂……

忘了是在《莊子》還是《列子》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在異地出生長大的人,想要回到故鄉去尋根。他走了很久,跨過國界,遇到一個當地人。表明來意後,當地人阿莎力地說:「來!我帶你去!」他們來到了一座廟堂前,當地人說:「這是你祖先的廟堂。」尋根者神情激動。到了一座墳墓前,當地人又說:「這是你祖先的墓。」尋根者伏地大哭,當地人卻哈哈大笑。「我是騙你的!你的故鄉離這裡還有好幾十里啊!」尋根者生氣地離開,走了很久,終於看到真正的祖廟和真正的祖墳,而這時,他已經沒有太多激動,也沒有眼淚了。

感到「一切都改變了」

這個故事我是在很小的時候讀到(當年讀的是蔡志忠的漫畫版),多年後,當我從國外返鄉,在台北街頭尋找一碗好吃的麻醬麵時,又想起了它。

麻醬麵並不是我童年記憶中的美食。會愛上它是在英國留學期間,媽媽提供了我一個做麻醬麵的簡單方法:把花生醬(有花生粒的)和熱水、麻油、醬油、醋一起拌勻,再把煮好的麵條拌下去。講究的話,可以削點小黃瓜,做個水波蛋,還可以放點媽媽同事做的手工辣椒醬,就是美味絕倫又簡單方便的一餐。

有一次放暑假回台北,我在和平西路上看見一家麵店有賣麻醬麵,一時興起走了進去。店面不大,員工連同主廚在內只有三個人。看牆上貼的報導,主廚好像以前在五星級飯店服務,退休後自己出來開了這家店,賣牛肉麵、麻醬麵、炸醬麵。我點了一碗麻醬麵,主廚的太太把麵放在我桌上時說:「那邊有我們自己做的辣椒,很辣,不要放太多。」

我不是美食家,也沒有吃過很多家餐廳的麻醬麵。但是,那家麵店的麻醬麵和辣椒真是好吃,好吃到讓我想起在國外很少有中餐吃的日子,一碗簡單的花生麻醬麵帶給我的快樂。在接下來的暑假時光,我常常去那裡吃麻醬麵,好像即將離開海邊、回到辦公桌前的度假者,抓緊機會享受最後一點藍天碧海。

隔年,我又回到台北,打算再去那家麵店吃麻醬麵,卻發現店已經收了。

居住國外的十四年間,許多東西就這樣突然消失和出現。因為距離遙遠,我沒有機會習慣改變帶來的衝擊(沒有「即將結束營業」的告示,沒有離別前再去最後一次的儀式,也沒有「本地施工,造成不便請見諒」的圍欄),只能以一個後知後覺者的身分,感到「一切都改變了」的惆悵和驚訝。

有一個留給你的位置

當然,我還是可以自己做麻醬麵。那麼多年來,我不就是靠自己做的、最符合自己口味的麻醬麵撫慰鄉愁嗎?但是人很奇怪,當你回到一個熟悉的地方,你會理所當然地希望這個地方保有一些你熟悉的東西。也許,這就像是見到初戀情人的心情,你會盼望(不管交往和分手的過程是快樂還是痛苦):他或她心中,還是有一個留給你的位置。

抱著回味初戀的心情,我上網搜尋台北好吃的麻醬麵。在一堆「最好吃」、「超好吃」、「最物超所值」、「幾十年的老味道」、「從小吃到大的美味」……之中,我選了一家遼寧街的麵店。遼寧街平常不是我活動的地盤,所以費了一番工夫才找到。我點了招牌麻醬麵、餛飩湯、小黃瓜和豆乾。在等待餐點上桌的時候,我看到餐桌旁邊的牆上寫滿了老顧客的留言:「×××和×××到此一遊」、「×××要結婚了」,也有「謝謝!很好吃!」、「下次再來」……或者什麼話也沒留,只留下簽名,證明名字的主人曾經來過。

就在那時,我想起莊子或列子說的故事。我帶著不存在的鄉愁而來,希望在別人的回憶找到屬於自己的回憶(雖然我的回憶本身就是很虛幻的東西),注定是要失敗。

遼寧街的麻醬麵沒有英國的味道,沒有和平西路的味道,就只有遼寧街的味道。對於老顧客來說,這是感動他們味蕾的廟堂,而我這個外地人則無法進入。

可惜的是(或者該說幸運的是?),我也缺乏一位能欺騙我的嚮導。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貓不跟你客氣的
貓小姐/聯合報

雖然自幼與貓為伍,但和貓同床共枕的日子並不多。母親是不許貓進房的,於是在夜深人靜時,我的房門咿啞啞開了個小縫,貓柔軟的身軀順勢滑了進來,我們像見不得光的情人,只能在午夜幽會。

與貓共眠是有步驟的,我們照例先玩「棉被遊戲」,貓在外頭,人的手腳在裡頭或疾或徐鼓動著,貓的瞳孔隨著鼓動的速度加快而變大變圓,似兩顆左右上下滾動的玻璃珠,此時的貓眼,最是靈動迷人。一輪衝刺撲抓的遊戲玩下來,人貓都累了,我將棉被掏出一個山洞,貓毫不猶豫鑽進來,揀選好位置蹲伏成圈,接著打開他那年久失修的破舊馬達,咕嚕嚕咕嚕嚕,半瞇著眼。

我側著身把床上的黃金位置讓給他,貓不跟你客氣的,原來蹲伏的身子,隨著棉被裡人貓體溫上升,開始伸展四肢,左右扭轉。

我的領地從二分之一剩三分之一,然後四分之一,最後弓著身子,一整夜違背人體工學小心翼翼不敢翻動,生怕壓著他,驚醒貓情人的美夢。

幾夜下來才知道,與貓在棉被裡纏綿並不好受。但人終歸貪戀貓睡覺時的美色與觸感,深陷被窩而無法自拔。

冬天過了,任我深情呼喚,貓情人也不肯在夜半進房,他寧可守著落地窗邊的夜風,也不願與我共享人造冷空氣。一夜,我強抱他進房,門關上,他繞了一圈,定定坐在門邊發出哀怨不耐煩的叫聲,向我這囚禁他的恐怖情人宣告,情緣已盡莫要強求。我打開房門放他自由,撂下一句:你這無情的傢伙,下一個冬天你就不要來找我。

但你知道的,下一個冬天我們的愛必然上演大復活。

青春名人堂/羅智強:我正沉迷的線上遊戲
羅智強/聯合報
日前應邀演講,以曾關在網咖九個月,花了九年走出遊戲沉迷的「過來人」身分,分享如何走出迷「網」。

我一開始就說,其實,我「沒有資格」站在這裡談如何走出遊戲成癮。因為,我其實一直都沒有走出遊戲成癮。

就以演講當天早上來說,我大概三點半就起來玩線上遊戲,玩了二個多小時,直到打死一隻小王,累積了1500點的經驗值,以及賺了5000元的虛擬金幣才關機。

因為出門得早,所以,到高鐵站時,離車班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我再度連線遊戲,上了高鐵,還是欲罷不能繼續玩。到了台中,我又過了一關,殺死了一個小王,大約又累積了1200點的經驗值,賺了約2500元的虛擬金幣。

說完這個故事,我看到與會者下巴都快掉下來的樣子,臉上一片「迷惘」。主辦單位怎麼了?怎麼請了還在沉迷遊戲的我,來講「走出迷網」呢?

看到大家傻住的表情,我接著請大家猜猜,我現在迷的是什麼遊戲呢?

有人猜英雄聯盟、有人猜神魔之塔、有人猜魔獸世界……

我說,都錯了,答案是:寫作。

其實,在演講的前一天,我臨時接到邀稿,要求我隔天交一篇文章,我想,我隔天一大早要搭車南下,一整天都在忙,這篇文章預估三個小時可以寫完,提前到三點半起床,花了二個多小時完成,字數1500字,稿費5000元。

由於順利完稿,出門提早,到高鐵站時發現早到了一個小時,想了一下,隔兩天還有一篇稿子要交,就利用這個空檔寫,到台中前,又完成了一篇文章,1200字,這篇的稿費較少,2500元。

我說,這就是我現在迷的「線上遊戲」,差別只在,這個線上遊戲,我不需要與現實世界斷線,我把現實的生活與虛擬的樂趣融合在一起,以一種遊戲的心情,玩人生。

每寫一個字,就等於經驗值提升一點;每完成一篇文章,就等於打死一隻小王;賺的稿費,就是我賺到的虛擬金幣,可以累積我的「虛擬財富」。我也同時在寫二本書,如果完成一本書,就等於打死一個大魔王,而那本書,就是我賺到的「神裝」。

我還保持規律的運動,讓身體強健,因為,我把自己當成遊戲世界裡的聖騎士或德魯依,把身體練強,就等於把虛擬英雄養大。

要如何走出迷網?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走出!以遊戲的心情玩人生,這方法如何呢?

社區有風/巷子內的歌喉讚
蔡佳芮/聯合報
巷弄中,樂音隨風飄送,滋味美妙。

這條小而美的1651巷,有許多深藏不露的高手,白天是平凡的家庭主婦和準退休族,夜晚搖身一變為藝人,雖沒有華麗勁裝,歌喉卻一個比一個讚。

巷子內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台點唱機,左鄰右舍嚼舌根前,要先拿麥克風解「嘴饞」。問候語從「吃飽沒」變成「最近練什麼歌」?K歌已蔚為風潮。

別小看婆婆媽媽,唱歌時他們比年輕人還走在「流行尖端」,民謠小調當然統統會,就連最夯新歌也難不倒。獨樂樂不過癮,社區旅遊時,遊覽車便是絕佳舞台,歌王歌后紛紛使出拿手絕活,齊聲爭奪社區年度金嗓寶座。

而我呢,沒有他們的好歌喉,只懂得跟著節奏搖擺,幫忙拍手「按讚」,當這些好聲音的小粉絲。

 
 
 
訊息公告
 
 
 
 
手機支付來臨!
中華電信表示,預計最快明年 9 月蘋果將支援電信業者使用 SWP-SIM 卡,待蘋果開放、內部完成測試之後,iPhone 6、6 Plus 用戶也能體驗到 NFC 手機信用卡、悠遊卡這項行動服務。

喝生薑紅棗茶補體抗秋乏
氣溫開始逐漸下降,秋意也更加濃厚了。在秋季,秋乏與秋燥是兩個困擾人們的大難題,加上氣溫一降,又很容易受到秋寒侵襲,為大家推薦一道生薑紅棗茶,一杯茶喝掉秋季煩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