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動物上好戲/交些「街角毛朋友」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31 第329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交些「街角毛朋友」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段慧琳:當我們睡在一起
Hi!親愛的毛小孩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交些「街角毛朋友」
文/唐葆真/聯合報
【在外星人來臨前,交些街角毛朋友】

在加拉塔區,由於居民與狗們長時間的相處與互動,每隻流浪狗都有自己的名字,被視為獨特的個體。

《街角毛朋友》(Taskafa, Stories of the Street)是土耳其導演齊摩曼(Andrea Luka Zimmerman)在2013年推出的紀錄片,於第十六屆台北電影節中亞洲首映。英文片名中的Taskafa是土耳其伊斯坦堡加拉塔區流浪狗群裡的王者。牠深受居民的寵愛,也認識當地人。居民說,外來者若不想被當地眾流浪狗吠叫或追咬,最好先去跟Taskafa拜碼頭、自我介紹並握握牠的「雙手」。

護動物不必基於愛動物

這故事乍聽之下有些荒謬,似乎是當地人過度擬人化與理想化「狗王」後所創造出的都市傳奇。但當我們跟隨齊摩曼的鏡頭,四處和當地居民交談,並觀察他們與流浪動物的互動時,卻發現所言不假,而且除了Taskafa,他們對每一隻狗的個性、喜好亦如數家珍。

在加拉塔區,每隻流浪狗都有自己的名字,被視為獨特的個體,也都是社區的一分子。前述看似高度擬人化的故事,其實奠基於居民與狗們長時間的相處與互動,他們跟動物相處的故事之多,可以寫無數冊的《野狗之丘》。

除了狗,片中也拍攝人與流浪貓甚至鴿子、海鷗等鳥類互動的情形。當然,加拉塔區不是烏托邦,並非所有居民都將流浪動物視為社區成員。不少由城市搬來,或抱持某種不切實際、懷鄉浪漫情愫而來的人,發現有這麼多可能「很髒、會傳染疾病」的動物,往往將大門深鎖,拒絕與牠們往來。他們似乎忘記早在鄂圖曼帝國時期,十九世紀土耳其洋務運動之前,這些動物便已是這裡的居民,並與當地人們和平共存數世紀。隨著現代化腳步加快,尊重自然的傳統價值觀喪失,取而代之的是西方中產階級向心式、排除並隔離異己的文化。

在今日西方主流媒體的建構之下,伊斯蘭教常被視為極端宗教,帶有恐怖主義色彩。但片中不少熱愛動物、主動餵食流浪貓狗的居民,卻提到可蘭經裡如何強調人們必須尊重動物,並以此作為敬愛真主的方式。有位曾跳下海援救落水海鷗的受訪民眾甚至表示,他不認為主動照顧、保護動物必須要以「愛動物」為前提,那是每個人理應做的事。這種心態或許也和某些伊斯蘭教義有關,其詳細內容值得我們深入認識(及除去西方媒體建構的觀點後,再一次認識)。

只有人類的世界太無趣

全片畫面切換於傳統紀錄片訪談、街拍影像,與各種有如錄像藝術、虛實不分的夢幻光影之間。聲音也由居民的言談、動物所發出的聲音,與英國著名藝評家約翰博格(John Berger)的旁白所組成。

博格的旁白內容來自他1999年出版的小說《King:A Street Story》,小說中第一人稱敘事者似乎是一隻狗。我認為《街角毛朋友》中類似錄像藝術的特殊影像便是企圖以電影手法,進入動物們的主觀視點;引入博格朗讀小說作為旁白雖無法再現動物們的「主觀聽點」,卻有助於我們逼近、想像動物世界。

片中一位受訪者講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她說:外星人總有一天會來到地球,在那天到來之前,我們必須學著和人類之外的物種和平共存;只有人類的世界,多麼無趣。我想,除了親近真實動物之外,以小說、電影作為媒介去感受動物們的世界,也是學習了解非人類他者的方法之一。

片中動保人士對土耳其政府怨言頗多,可見當地動物福利政策尚未完善:流浪動物撲殺、收容所環境等問題仍需解決,但片頭片尾字卡皆可看到土耳其觀光與文化局的贊助標示。我對土耳其電影產業、文化政策一無所知,但官方機構願意出資贊助一部討論流浪動物問題,且對當局政策頗有怨言的紀錄片,實屬不易。

畢竟,有什麼比人和動物在市區和諧共存的影像更能促進觀光產業?有什麼比誠實面對自身陰暗面的社會更具文化深度?我也不禁想著,難道真要等外星人入侵,我們才能看到台灣文化部、交通部觀光局、各縣市文化局也補助類似紀錄片的拍攝與發行?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段慧琳:當我們睡在一起
段慧琳/聯合報
「呼,噠噠噠噠喀喀。呼……」背包客棧的宿舍房裡,我上鋪的男室友睡得非常沉,綿長的鼾聲有點像小豬咯咯笑,又像發不動的摩托車引擎聲。我彎身拿出耳塞,正準備戴上,就看見隔壁香港女孩和我做出了一樣的反應,我們倆心照不宣地相視而笑。打呼、磨牙,都只是背包旅社裡的小case,觀察愈久,你會發現這裡不僅是各國旅人聚集的小型聯合國,更是一座生活習慣大觀園。

首先,裸露是稀鬆平常的。我第一次入住混合宿舍時,美國男室友給我的見面禮就是養眼的上半身裸體!我明白馬尼拉的天氣燥熱到讓人不耐,但是一推開房門,就有兩位四角褲男孩上前寒暄,還是讓我整個人傻住。因為身高差距大,我的視線就落到他們胸口上,著實讓人臉紅。事後我也完全記不得那兩個男生的長相,結實胸肌是唯一的記憶。

有的室友不裸露,卻也讓人害羞。有次在新加坡,我入住的旅社剛好沒有曬衣陽台,也沒有烘衣設備,我只得把清洗完的衣物吊在床頭晾乾。晚間,率先入睡的我被兩位甫回房的印度男室友給吵醒;正想起身和他們打招呼,就聽到兩人窸窸窣窣地討論我是男是女。他們研究了我背包的顏色、拖鞋的大小、T恤的尺寸,最後,其中一位看到我掛在邊角的內衣,於是有了結論:「女生啦!你看床緣,有胸罩啊!還有內褲,那麼小一條!」蒙著棉被的我尷尬到不行,只好繼續裝睡。

內務雜亂也是混宿裡的常見光景。我原本以為背包客的行李,理當精簡,後來才發現,有些旅人的背包就像哆啦A夢的神奇口袋,深不見底,容量驚人。儲物櫃不夠放,就往床上堆,床滿了,就疊在通道上,物品多到讓人不禁好奇,當初他們究竟是如何打包的呢?

別以為不修邊幅的室友都是男生,女背包客的豪氣程度也不遑多讓!我曾碰過一個法國女孩,她把所有衣服全堆在床上,要就寢了也不收拾,只往牆邊挪一挪,空出夠躺下的空間就行了。這女生在當地豔遇很多,幾乎每晚都有約會,出門前,她會像隻土撥鼠似地東翻西找,從堆疊衣物中拉出屬意的。不知道和她約會的男生若看見這情景,會有什麼想法?我對法國女人的認知多半是優雅、知性又浪漫,她算是大大顛覆了我的印象。

一樣宿舍百樣旅人,雖然這些睡在一起的過客們,形形色色、怪癖不少,但多半都是熱愛生活、心胸開闊的人,他們樂於分享,也會大方忍讓別人的怪癖。除了省錢,背包客棧更教會彼此如何體諒文化差異,我想,那便是名副其實的「和世界做朋友」吧!

Hi!親愛的毛小孩
夏霏/聯合報
看著電視上「動物通靈師」自在地與動物溝通的畫面,我雖為沒有超能力的「麻瓜」,卻因為飼養動物、不斷與動物邂逅,漸漸能靠眼神和互動,約略讀懂動物的心。

熱愛動物成性的我,從小學開始,每每在放學回家路上,與街上的流浪貓狗、路邊的麻雀、昆蟲,玩得忘了回家的時間。國小三年級時,用銅板跟校門口的小販買了一隻黃色小雞回家,黃澄澄的稚嫩模樣煞是可愛。心中清楚爸媽會反對,所以偷偷把小雞藏在衣櫃抽屜裡。但小雞啾啾叫的聲音完全藏不住,帶小雞回家不到一小時,便被爸媽要求遣返回攤位,結束了我與寵物小雞短暫的緣分。

然而,無緣飼養小雞並沒有斷絕我想要寵物的念頭。之後我仍在書桌抽屜偷偷飼養金龜子、蠶寶寶、鬥魚等「沉默」的寵物。常跟阿嬤早起去散步的我,也不只一次救回受傷的麻雀、燕子與鴿子。雖然最後的結局總是目送翅膀痊癒後的牠們離開,但翅膀的存在本來就是為了飛翔。阿嬤說,牠們離開我的手掌,是為了回家。我便也釋懷。

爸爸一開始只養魚、養小鸚鵡,大概是因媽媽不喜歡四條腿的寵物。家中飼養的第一隻狗,是在奶奶頭七祭典上出現的小白。小白是有狐狸狗血統的米克斯,毛色潔白瑩亮,對外慓悍,對家人卻溫柔服從。牠是我家第一隻毛小孩,聰明、顧家,頗受疼愛。牠的出現,正好填補我奶奶離世後的寂寞時光。

小白生下的「球球」,不到三個月便因意外而後肢癱瘓,但仍不改樂觀活潑的個性,常用強而有力的前肢在家中趴趴走,或是厚臉皮地討食物。球球的妹妹「阿鳥」毛色黝黑,四隻腳皆穿白襪,個性敏感怕生,皮膚也很敏感,時常掉毛搔癢,但家人依舊疼愛有加。

後來小白、球球相繼離世,阿鳥因為送寵物店看病,寵物店看顧不周而失蹤。痛失毛小孩,家中氣氛一度陷入低迷。直到我在動物收容所帶回一隻和阿鳥神似的小黑狗「瑞比特」,家人才有如迎接新生兒般,再度振奮歡欣。

瑞比特個性親人、聰明異常,不只會認路,還會「存錢」,家人硬幣掉在地上、床下,就會被牠藏到牠的小窩「存」起來。有次把牠的毯子拿去洗,才發現牠儼然是個小富婆,令家人啼笑皆非。會存錢的瑞比特只要跟家人出門購物,就會故意坐在牠最愛的狗罐頭架子前,賴著不走,除非你把罐頭拿去結帳。懂存錢,購物還不花自己的錢,財富只進不出,也算是狗狗界的理財高手了!

現在的瑞比特已經是高齡十三歲的老奶奶,雖然眼睛漸漸出現白內障,上下樓體力也大不如前,但我們依然寵愛有加。希望牠能一直健健康康,繼續搞笑、繼續存錢、繼續在夏天時大字形躺在冷氣出口最涼的位置,冬天時鑽入棉被一同取暖。

謝謝來過我家的每一位動物伴侶,撫慰了每一顆家人的心。

 
 
 
訊息公告
 
 
 
 
腰受不了的15個NG動作
引起腰痛真正的關鍵,不光是久坐或久站,還包括了姿勢不正確,使得腰椎在不經意間受到傷害。因此,避掉15個NG壞習慣,才能保護腰椎的健康。

韓國偶像團體點名必吃.芒果冰
風靡海內外的【芒果恰恰冰館】到底多有魅力,是林書豪和林俊傑的最愛,就連韓國偶像團體2AM來台開唱前,也特別點名、讓多家媒體及藝人推薦的芒果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