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新生活運動走路:鄉間篇/鄉間漫走誌

聯副電子報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2 第46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新生活運動走路:鄉間篇/鄉間漫走誌
紅磚老瓦厝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惠中寺 蔬食記
最短篇/離場

  今日文選

新生活運動走路:鄉間篇/鄉間漫走誌
蔡逸君/聯合報

小村鎮的街路允許未知,允許歧出,允許不在計畫中的相遇, 允許速度放更慢地在路口轉彎或停留, 不必擔心自己的猶豫,躊躇, 妨礙了在紅綠燈下急著快速穿越的人群……

有一句很棒的詩還沒有被寫出來,
有鳥叫聲的田野,有棵樹被風
輕撫著的銀華華枝葉,沙沙地
有各種足跡在眼角掠過,包括
年輕時
沒有完成的愛與自由

三月初驚蟄日,回到鄉間,不意接續起青春時光走過的路。像失聯三十年的故舊遇著了,面容雖朦朧依稀,情意卻悠悠如昔,於是開始走逛少年曾經闖蕩的這片田野,也在隨身筆記本上塗寫著一些斷句殘詩。

隨手所記,隨興所誌,不再去經營什麼,不再探究某條路該通往哪裡,就僅是四處漫遊,順著田間小路,順著大小水圳,順著野草閒花走。這樣田野散步偶有的文字和思緒,彷彿在未成型的想像地圖裡迷失,又似乎是面對平原野地最自然不過的態度。對照三十年來於城市都會裡的行走,那兒節奏路線清楚,指標方向明確,而此時此地我正重新學習著另一款步調。小村鎮的街路允許未知,允許歧出,允許不在計畫中的相遇,允許速度放更慢地在路口轉彎或停留,不必擔心自己的猶豫,躊躇,妨礙了在紅綠燈下急著快速穿越的人群。

鄉間漫走,沒有目的規畫,沒有離站到站時刻表,專心旁騖。牛筋草,稗,蘭花草,薊類,狗尾草,龍葵,咸豐草,野莧,杏草,牽牛花……在水稻田縫隙和溝渠邊,不怕鐮刀巴拉刈,無畏貧瘠和日曬,往前一路伸展。

最常是下午三點半過後出門,沿著小農路,陽光不熱不燥的春天,走了百多公尺,經過番茄田棚架,芭樂園,香蕉叢,和一隻趴在人家屋簷下的老狗打招呼。狗子相當盡責地狺狺幾聲破嗓,以為自己還是當年的猛犬,我總是對牠微笑,表明路過,不是來爭地盤的,幾日後,牠不叫了,但仍斜著混濁雙眼瞪人,不甘心什麼似的。

眼前展開的風景,一畝畝春禾正清綠,幾株老樟樹,苦楝樹,芒果樹,龍眼樹,各自孤立在田野中,遙遙相對,把藍天白雲托高了起來。若是午後有雨,雨過空氣變得透明,十公里外低矮的八卦山巒,彷彿來到面前,佇足相對片刻,風輕雲散,抬眼往更深的天際,那裡有更高聳的山脈連綿,而在更高聳的山脈身後,竟驚現了一抹似曾相識的山形。頭回撞見,我是不相信的,那感覺令人迷恍,畢竟那麼長的日子裡從沒想過,可以在西部平原望見遙遙天外的玉山。幾次後,終忍不住心中疑惑,上網找地圖,地形圖,山脈立體圖,橫看成嶺側成峰,敞開租屋的大門在現實和虛擬中比對許久,現在我相信,窗外遠方雲霧之中最高的那山,的確是玉山。

繼續走,往山巒的方向,山似近卻還是遠的,過阡陌與廣袤稻田後,即是大水圳。此圳為舊濁水溪一支,林俊頴小說《我不可告人的鄉愁》裡東螺溪是也,其與西螺溪夾間的坦蕩蕩平野,即是我這些日子散走之地,溪州,北斗,埤頭……此一帶曾鬧騰騰地,從海邊鹿港進來的物資和山裡運出的貨品以溪交流連通,中聚地即今日北斗鎮,舊稱寶斗,它建村屯落時,台北除艋舺外,仍是無人荒煙野地。風水流轉呀,人一城過一城,路一山過一山,繁華見滄桑,滄桑夢繁華。

繼續沿著兩旁的圳岸走,我看見木棉橘色的花開,苦楝紫色的花開,鳳凰木紅色的花開。台灣鄉間仍然很美,出乎意料,原以為它不再像從前少年時那般寧靜,但那是自己誤解了,那是因為自己僵固了,不再對自然有想像,不再對土地有懷抱。「鄉村道路少去燦爛華光,夜暗時也只幾盞稀疏燈火照亮前行,但這種孤獨接近寧靜。而之前,沒有你,那寂寞令人荒枯。我並無意比較哪條路的方向是好壞,每個人自己生命中的每一條走經道路,都有其個人價值,如果你是那樣一步一步確實的走過。浪蕩也好,歡呼也罷,總是往沒走過的路行去,生命得以轉變,得以不僵固,得以再次實質的思索。」回鄉間第十天,筆記本如此記載著。其實我很徬徨,無法預期能否再次讓自己融入這樣的風景之中,只能持續地向前走。

有時順著流水行去,路蜿蜒可通往市鎮,但我的目標卻不在那,而是水圳河灘草叢裡住著的三對紅冠水雞。三月發現牠們時,母鳥領著毛色灰灰尚未濃黑,尾巴白點還無力翹尾警示的雛鳥覓食,我從此愛上走這圳岸路,幾乎天天去看望牠們。看三對成鳥分別領著五,四,二隻的幼鳥家族,聽牠們見人影發出低嘎的叫聲彼此提醒,還得不時耍耍伎倆,故意急驚風似的飛離窩巢十多公尺,亂竄在草堆裡,意思讓人分心,怕人驚擾牠的家。可惜五月梅雨來到,幾次天落大水,溪水暴漲,無有灘土可落足聚居休憩,從此失去這三家族的蹤影,我心中祈禱明年仍能與牠們再相逢。

有時我逆流水走向,想尋溪的源頭,忘了歸途遠近,直至夜色降臨,只得追月回程。那月在光害不多的田野,真如透亮銀盤,我又貪戀這漆黑天空中的月色,拖慢了腳步,回租屋處時,疲累不堪。我嘲笑自己,明明機車一騎,輕易可往源流上溯,為何死心眼要走路去探?不知如何回答自己這樣的提問,而後來真走到此圳開頭,卻是另一圳的分流,覺路途越來越遙遠,只好單車上路,逆流追尋,直到南投。那時也已到五月初了,稻子一夜之間抽穗,冒出粉白小花,我的筆記本裡,全是花鳥植物,無有人蹤。

也曾清早被眾鳥擾醒,再無法入夢,那是「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的景況,我心想那就出門走走吧,於是拐上了陌生的碎石泥路,沒想到因而進入另一番魔幻夢境。我應該會永遠記得那一刻站在田間,毫無營生計畫的面對未來,卻安安靜靜地數著斑鳩的畫面。一,二,三,四,五,六……,我數了幾回,那是有心臟跳動著的田野,酒紅色迷人的「咕咕─咕」,總共一百二十一隻紅斑甲在我眼前的草地上。我呆住了,與這群紅斑甲沐浴在柔和的晨光中,想起少年時,曾在竹叢下撿到一隻受傷的斑甲,將牠小心翼翼地藏入了胸口。

所有在我眼前的一切,讓我慢慢看清楚過往的行旅。是呀,我也曾像少年時那隻斑鳩被暴雨困住,打落,卻萬萬沒想到最後卻是被這片田野納入了它的懷抱。走呀走,這些日子在鄉間,我重新以月的盈缺來度日,以花開花落來數算季節,而我也感激那路上讓人全身濕透的風雨,讓人再次體驗大自然的警示與節奏。

三月初驚蟄日,回到鄉間,開啟陳封多年的紙箱,翻到久遠發黃的筆記簿,不意接續起青春時光走過的詩路。這路如今重新對我展開,如果我夠仔細,知識也夠豐富,必定能在途中敘述更多更堅定的愛,和更高更遼闊的自由。那是很久以後我們才有的領悟,其實生命開始的第一步跨出,便已經決定了我們往後的路途。

看著當時少年的詩作,不知該笑還是慶幸,這麼多年過去,路與詩,竟然如此銜接。比對從前和今天的文路,關於詩我一點都沒有想「進步」的意思,仍是以最慢最簡單的方式抵達,那片我們曾經可以擁有純度最高的開放的沃野。彷彿回魂般看著舊日筆跡,我想起當年十九歲,回鄉準備重考,也暗戀著不知她何名何姓的少女。

那時,我們曾經那麼接近
春天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
林子裡鳥雀開始築巢
蒲公英含苞待放,我們
曾經那麼接近春天
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
蛇莓嘗起來有一絲甜味
竹節蟲偽裝自然,
就讓我們也是如此吧
隱密起來。像一隻枯葉蝶
自以為是樹的靈魂
躲避追獵者追逐的目光

今日走過昨日走過的路,那如同是在確定某個誓言,或要遺忘某個承諾。而路在此,也在遠方,永恆地召喚著我們。


紅磚老瓦厝
鄭麗卿/聯合報
走在我鄉,幾乎沒有例外,每一條路上都有幾間破落荒廢的房舍。

早年的農村,除了少數幾間草厝,大部分是ㄇ型磚瓦屋三合院,多數在埕尾一邊是煙樓,一邊是豬稠,沒有多餘的裝飾。正中是一片曬榖場,兩側也常置放稻草堆或柴薪草絪,多少農人的一生便在這樣的屋宅中度過。

慢悠悠的牛車,當年我曾經坐在車上顛簸路過一戶戶人家,看著家家的門口埕,首先是正廳門首大大的姓氏堂號,江夏堂是黃姓,潁川堂是陳姓,清河堂張家,隴西堂李家,太原堂是王家,這些都是和同學的名姓一一對照記下來的。屋舍再怎麼簡陋,那堂號也是金漆閃閃光亮,是紀念著遠古的輝煌也期望著發光的未來吧。再看下來是水槽邊有婦人洗衣,牛稠邊男人拿竹筒餵灌耕牛,小小孩在埕上玩耍,老阿嬤端著飯碗坐在矮凳上等著餵他們吃飯。即便門口埕無人,也有雞鴨四處走動留守著,堂號之下的五片「掛春」微微掀動。我便是這樣一家一戶的日常閑靜風景,一路看過來又看過去。

而最美麗且縈懷難忘的風景,是在冬日豔陽天,九重葛開得爛漫時,稻埕上晾曬棉被各色衣物,蘿蔔乾,高麗菜乾,紅豆,花生,柴薪,也曬著老人小孩和貓狗,阿公推著嬰兒車走在路上與人閒話。家常,活潑而恆久的印象。

但是這些美麗風景逐漸消失了,住過一代又一代人的房屋,也隨著人老去了,疲乏了,以至終於坍塌了。有些人家在門庭建了新屋,遮掩了老屋的舊門面。也有些老房子,人不在了,屋子也落寞了,久了也就成了廢墟。有些沒了屋頂像無牙老人癟癟的笑臉,或是大半傾圮,只留下敗落的牆壁輪廓,像殘餘的骨架,仍然站立著。人們走過,並不喟嘆或者談論,彷彿那是必然而日常的存在。

的確,日常即存在著必然的衰敗。

頹牆內坍塌的磚頭與泥塊相互堆疊。木材濃重的腐朽霉氣,馬陸左右晃盪,蟑螂螞蟻忙著沿牆角疾行,種種昆蟲們在此營造家園。

動物糞便的臭,潘汁的臭酸味,還有教人不禁掩鼻的怪味道四處飄揚。不爛的塑膠垃圾積澱著濃黑的厚塵。蜘蛛在結網。沒有抽屜的桌子布滿長長短短的裂痕。

屋旁的芒果樹強壯地開滿了黃花穗。楊桃樹下溢滿黃熟的楊桃果香和落果發酵的酸味,黃蜂和果蠅飽食之後嗡嗡營營緩慢而優雅地盤飛。

老黑狗趴伏地上,也懶得動一動,像是在想著一隻狗該想的事情,憂傷的兩眼有著歲月的祕密。麻雀和白頭翁在屋簷間喧鬧,聽來卻更顯得空寂荒涼。

紅磚的紅,灰泥的灰,紅灰兩色的老屋半壁牆面生長著牽牛花和不知名的爬藤植物,或鮮綠或枯褐地攀附著凋敝,生命與枯亡和諧地並存,存在著一種殘酷之美,頹唐之美,生命之美,也呈現了人與物曾經生活的句點。

曾經驚訝,記憶中高聳的大瓦厝,何以如今都如此老舊低矮?回鄉時最害怕看到的是,老厝屋簷下坐著曬太陽眼神空茫的老人。那樣的形象令人悚然愀心,也襯托出老人背後的老屋更加衰落。是時光還是什麼改變了我們心中的比例尺與眼界?但當眼睛被陽光下閃亮的磁磚所刺痛,在新式住宅中看不到建築的美感和情感時,我寧願回到從小住慣的磚瓦老屋。老屋的氣味和結構我再熟悉不過,夜裡閉著眼睛都能知道走到那裡該轉彎,到那裡該抬腳跨過門檻。磚牆與陽光、雨水、歲月密合,揉成細緻溫潤光澤的紅,每每在南下的車行中,遠遠望見在一片竹叢中或是田野出現一座紅磚老瓦厝時,特別能觸動回鄉的心情,那樣的磚頭紅專屬於老屋老家老地方。

回到老家,門前桂花當開,簇簇小小白白的花蕊掩映在濃綠的葉片中,靜靜地綻放芬芳,有一陣,無一陣,渲染在它周遭幾步遠的地方,人在花香裡穿行。那味道潛伏在衣袖裡,在髮絲間,在大家圍桌而啃的玉米上,也漂浮在冬日溫暖的屋簷下。

然而,睡夢中我聽見了石灰掉落在天花板上,窗邊不知是紡織娘還是蟋蟀的叫聲;白天一隻蜥蝪在灶台上流連,見到有人來了,轉過頭來兩眼骨碌碌動了動,優雅地從紗窗下的破洞爬走。夜裡老鼠不慌不忙沿著牆角一往直前,帶著彷彿要趕赴什麼盛會似的神氣。屋裡牆壁處處有石灰片以一種危險的平衡支撐著,將落未落地懸在壁上。

老房子也不曾考慮到無障礙空間,房與房之間的戶定,如今成為老人行動的障礙。誰知會有這麼一天,舉步要跨過那個戶定,但那雙腳卻因操勞因退化而瘦弱且僵硬,腳要抬高那麼幾公分的努力,竟是對老人一次次的衝擊和傷害,那是痛,從腳傳到心內的鈍痛。老人在最熟悉的環境裡遇到最陌生的難題,卻也沒有想要去改造環境來適應人的需要,「戶定有字」,不可輕易更動。因為節儉的習性,也因為僵固的觀念,老人們過著一種既不向前也不回頭的日子,在老地方。

午睡乍醒,忽聞老屋後風吹龍眼樹的沙沙聲,那種心情啊……

那種心情,為什麼那麼悲涼,像一顆心漂浮在落葉之上,隨著落葉翻滾,該如何留住微風中的桂花香?該如何撫慰老人身體上的痠痛?又該如何記憶美麗的磚頭紅?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惠中寺 蔬食記
嚴忠政/聯合報

焗烤在舌尖拉長了第二秒
對桌的女子放下餐具
她用手語,像要說出鋼琴的聲音

這是一種美味
是陌生人寫下的留言
但我們都早早認識
像指認自己的慈悲
知道輕食,我們的肩也會變輕
額前將會柔軟
如餐盤裡的蒟蒻
而芥末早慧,知道海洋太多迷途
於是放走過境的鰭
於是指尖不再銳利。沒有刀
沒有臘紅色的下墜
沒有人為自己的一餐
取走生命的穿行和喜悅

我們於此對坐
用空空的胃,聽一滴水
說出大師
從這裡自渡


最短篇/離場
蔡仁偉/聯合報
這部電影既老梗又悶,許多觀眾在中途就紛紛離場。但她覺得票價那麼貴,不看完實在浪費,於是耐著性子到結局。

走出戲院時,她聽見有人說:「女主角真笨,明知道丈夫不愛她了,為何還堅持著不肯離婚呢?」


  訊息公告
寫給網路業的新鮮人
社會新鮮人常嘆工作難尋,企業則常大嘆好人才不容易找。社會新鮮人如何在職場快速勝出,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104人力銀行加值事業群總監針對網通業新鮮人,分享九點建議。

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建商每一個案子都以億計,甚至上百億元,拿些錢「進貢」官員的傳聞似乎屢見不鮮。什麼樣的開發案件最容易發生政商間的利益糾葛?已成為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