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當一個社會屈服於金錢就是一切時∼人性瓦解中的深深寂寞──《五星豪門》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9 第 1174

本期主題:當一個社會屈服於金錢就是一切時∼人性瓦解中的深深寂寞─《五星豪門》

 
   
【文化部】「第36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活動」獲選書籍公布......
 
   

•【陳超明老師講座】活動小說的語言邏輯:閱讀珍奧斯汀的《艾瑪》 ......

 
   

哇∼小編每天追著看的臉書超人氣「嬤寶」廖玉蕙老師,也讀董啟章的《名字的玫瑰》和徐國能《詩人不在,去抽菸了》耶∼(灑花轉圈圈 ) ...(more)

【讀書人專欄/林載爵-河流的歷史】每一條河都牽連著戰爭與和平,權力與鬥爭,野心與利益。人事滄桑,世局變幻,在滾滾流水中,不斷演繹。如果沒有人特地提醒,我們大概都不知道台灣由北到南二十一條主要河流的流域面積共約四千多平方公里,佔台灣面積百分之六十八點四 ...(more)

聯經《臺灣史》APP參賽囉,請大家支持一票...(more)

 
   

•生活真正的樣貌:你摔落的那一刻,就已被遠遠拋下──《五星豪門》

     
  【文化部】「第36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活動」獲選書籍公布   …>> more
  【博客來搶眼新書】集權謀與人性於一書,2014年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 X 吉川英治的巨作《黑田官兵衛》!在這無情城市中,誰才是最後的贏家《五星豪門》?   …>> more
  【聯合報】書評/冒號與引號間,正在發生的演化   …>> more
 
   

【陳超明老師講座1】活動小說的語言邏輯:閱讀珍奧斯汀的《艾瑪》,主講者:陳超明教授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日期:2014年8月3日(日)上午10:00~12:00,地點: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國家圖書館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530   …>> more

【陳超明老師講座2】《一句英文看天下》新書講座,主講者:陳超明教授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日期:2014年8月16日 (六)下午 2:00-4:00 (1:00~ 開放進場),地點:政大公企中心 W-101大禮堂 (約120人座位)

 
   
  

五星豪門

一幅關於當代上海的全景畫,
一齣引人入勝的紙上迷你影集
──

機會無所不在,但哪�都比不上舉世成長速度最快的城市,上海。
小說家歐大旭新作《五星豪門》,描寫了四個來此追求中國夢的絕望之人, 彼此交織出一團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 並在這場翻天覆地的時代巨變中, 上演一個關於機會的精彩故事。

內文試閱
23. 物極必反

場地黑暗,瀰漫煙霧,小到讓蓋瑞能看清沒粉刷的牆壁上的缺陷——磚塊斑駁剝落、灰泥掉在其他地方的樣子,幾塊磚塊突出,相當危險,彷彿都快掉下來似的。現在將近晚上十點,室內擠滿三十來歲的男男女女,不過他看得出有些是打扮入時的年輕人,和兩個已經五十來歲、看起來像年邁嬉皮的人。他從來不曾這麼成熟的觀眾面前表演—過去的每一場表演,他都看著一片不斷對他尖叫崇拜的少女人海。相形之下,眼前的觀眾現在都已入座,而且很有耐心。有些人竊竊私語,還有——也許是他的想像——些微的期待激動。他們端詳他,彷彿他是某種鮮為人知、令人驚喜的物種,這是他從未公開的一面;他們不耐煩地想看看他要帶來什麼表演。

當他坐在低矮又狹窄的舞台上,耐心等待咖啡店老闆和他朋友把多餘的各種鼓拿開,騰出空間給他,他看到時鐘:指針在十點鐘的位置。通常就在此時,他會在家等網友妃碧上線,把他一整天發生的事告訴她,並接上她在工作時遇到的不可思議之事。這是他三個月來第一次沒在指定時間耐心守在電腦前面,但他也知道,他很可能什麼都沒錯過。她已經超過兩星期沒有上線。雖然他偶爾會等上一整晚,注意MSN視窗,但就是不見她的蹤跡。

雖然他還是繼續徹夜守候——與其說是希望不如說是出於習慣——他知道他很可能再也不會看到她。他開始喜歡與妃碧.陳愛萍的相處,但他在這世上已經歷得夠多,知道這段友誼不會有童話般的結局。他知道生活真正的樣貌:你摔落的那一刻,就已被遠遠拋下,尤其在中國這樣的地方。人們會趕在你的前頭;沒時間回頭看。不同於他以前所唱的歌,他與妃碧之間的故事不會出現甜蜜喜悅的副歌。所有他希望能與妃碧共享的新奇體驗——比方她有次提議一起去喝珍珠奶茶之類的簡單小事——將永遠不可能實現。

過去兩週,每晚當他白費力氣等著她出現,他將照片分類來說明他的人生故事,組合成一連串影像,摻雜網路新聞,整理出所有向她證明自己身分的資料。儘管他瞭解最後會是徒勞無功,他仍舊勤奮地進行這件事,每天從晚上十點做到隔天早上,三更半夜拚命整理。他發現,這些組成他個人歷史的片段很可悲,任何看到這些片段的人會想:這個男生過的人生是多麼悲哀空洞啊;他幾乎沒有真正生活過。但對妃碧而言,這些瑣碎的剪接影像就已足夠—足以告訴她自己已經改變、已經存活下來。現在既然她不會看到他的生活證據,他好奇自己為何還要這麼麻煩去做這件事。或許這樣還不夠向她說服自己是個很棒的人;或許,其實這是要說服自己,他曾真正活過。

她的突然消失沒有原因,他也不打算找出原因。他沒笨到想知道答案,就算他這麼笨好了,十之八九,她自己也無法解釋離開的原因。對她來說,很可能想都沒想就放棄了與他之間的友誼。現在這個世界的人就是這樣。友誼、愛情、甚至家庭——全都能在頃刻間忘卻。妃碧.陳愛萍。他甚至懷疑這是不是她的本名。

他調整面前架上的麥克風。時鐘指針正超過晚上十點整,觀眾已經安靜下來,停止喧嘩,室內燈光轉暗,強力聚光燈打在他身上。他咳了幾聲清清嗓子,聽見麥克風傳來他粗糙的呼吸聲。燈光調整在特定角度,讓他瞇起眼來。台下的觀眾很感興趣,氣氛緊繃——他感覺到他們的焦慮,彷彿他們為他擔心。當晚貼在門上的廣告以粗大的麥克筆手寫,只簡單宣告:「神祕嘉賓——蓋瑞.高」。這場表演沒有事先廣告,也沒大肆宣傳。會來這家咖啡酒吧的人,習慣聽真誠的年輕民謠歌手或爵士樂手在午夜前表演一、兩段歌曲。但今晚讓他們感到困惑——告示板上的名字很耳熟,有種不只是名人,還是已經過氣的感覺—他以前不是流行明星嗎?不,一定不是同一個人——那種人永遠不可能在這種地方表演。

現在蓋瑞終於上台,觀眾看見一個年輕人,上半身穿著寬鬆黃色T恤,下半身穿條黑色牛仔褲,蓋住骯髒的康威士帆布鞋。他理了平頭,皮膚發黃,彷彿最近完全沒有運動。事實上,他整個身體又瘦又不健康,跟觀眾在這�看過的許多年輕民謠歌手沒兩樣。但他的頭朝著麥克風的方式讓觀眾感覺到他的與眾不同—他伸手向前抓住麥克風架,站在舞台上的架勢彷彿控制了周遭的空間,無法接近而且遙遠—彷彿此刻除了舞台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存在他的意識之中。

他一臉愁容,也許嗑了藥。但他的聲音平和,幾乎可說非常輕柔。他露出微笑,開口說:
「這不是我的歌。我的意思是,這首歌不是原創。我偽造了原曲。」

觀眾席上傳出一陣溫暖的笑聲。有人咳嗽。

「如同現在的每件東西,我想你們可以說這是山寨版——是假的。」

蓋瑞的纖瘦外型令人以為他的聲音會很尖細,他的說話聲卻出乎意料地低沉。但他的聲音有種細緻的特質,暗示某種柔軟,與他不修邊幅的外貌不太對稱。他開始撥彈吉他——樂音很簡單,歌曲有種令人不安的靜止氛圍。調子很耳熟;是首中文老歌,是那種你母親可能會唱的歌。只不過他的版本比你記憶中的慢—慢得多了。也許這根本不是同一首歌。對,就是那首歌。歌名是〈我有一段情〉。

蓋瑞開始唱歌。他的歌聲比說話聲要輕,是清澈的男高音。他的聲音不帶粗獷,每個音符精準、乾淨、持久,並具備折射特質。你突然間能清楚看見每個顏色:喜悅的顏色、樂觀的顏色、破敗希望的顏色。他完美的音高會令你感傷;清澈透淨令你想起純真、想起曾經擁有但已失去的東西。令你想到自己的人生經過這些年後,已經變得複雜模糊。

當他演唱完畢——結束與開始時同樣安靜——觀眾沉默了好幾分鐘,像是不知該作何反應。像是他們覺得受到責罵,但不確定自己做錯了什麼。打破蓋瑞投射在這�的靜止感,感覺就是不對。但咖啡店老闆大聲叫好——一聲強而有力、尖銳的「好耶!」—室內爆出熱烈掌聲。這個人就是曾經當過流行歌星的蓋瑞。我的天,看看他改變多大—我甚至沒認出他來。我根本不知道他這麼會唱歌!

蓋瑞的表演曲目包括八首歌曲,加上兩首安可曲——混和了他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的傳統情歌,以及自己譜寫的新歌。每一首歌他都用空心吉他或電子琴演奏——簡單的器樂演奏展示了他音樂上敏感以及動人的歌喉,他音樂的真誠魅力完全征服了觀眾。當晚結束時,觀眾大受感動,心情振奮,猶如返回更簡單純真的境界。

咖啡店老闆對於自己的直覺值回票價興奮不已。他在江蘇一個購物中心�「紅公雞火鍋餐廳」的開幕表演上一聽到蓋瑞的歌聲,就知道蓋瑞是個真正有才的歌手,他要做的就是回去做他最擅長的事:唱歌。把所有五光十色、演藝界的事都忘掉,唱歌就好!

等咖啡店打烊,他們坐下來一起喝杯白蘭地,老闆向大家如此解釋。桌邊有一小群人——蓋瑞、咖啡店老闆、幾個老闆的朋友,其中包括一位作品在中國遭禁的台灣電影工作者,和一對正計畫籌辦慈善音樂會幫助四川震災災民的富有情侶。大家都訝異於蓋瑞的才華,佩服咖啡店老闆的遠見。他們開始熱烈討論新的計畫——電影工作者想在蓋瑞的家鄉馬來西亞拍電影,讓蓋瑞出飾一個非法移民,因為發生意外而不記得自己來自何方。這是個大膽而有點冒險的案子,需要蓋瑞全裸上陣,或許還要假裝演出完整性愛場面,這幾乎已能確定這部電影將在大多數亞洲國家被禁演或是嚴格審查,但藝術上來說會是破天荒的震撼傑作。電影工作者對於他所謂蓋瑞的內在轉換特質——描述悲劇的同時激發樂觀態度的能力—印象深刻。

富有情侶邀請蓋瑞在他們籌辦的慈善音樂會上表演,這場音樂會會呈現最知名的大牌歌星,包括資深和年輕藝人。這會是蓋瑞重振事業,並向大眾重新介紹自己的機會,不過這次他要用不同面貌和新風格的歌曲展現自己。他將能再一次在三萬名觀眾面前表演。

雖然蓋瑞微笑,發出肯定、禮貌的聲音,對於這突如其來的熱情,他感到惶恐不安。想到要在眾多喧嘩的觀眾面前表演令他焦慮——他已能感覺到期待的壓力,以及以為再也不會經歷伴隨壓力而來的噁心感。今晚短暫地表演十首歌稍微激勵了他,有如在黑暗中沿著河邊慢跑許久。他一度甚至認為自己下半輩子若能每週這樣表演,他就心滿意足了,但現在所有平和的能量似乎開始消失。

「不給你壓力。」男人說:「你想想看。」

他的同伴點頭同意,她感覺到蓋瑞的脆弱,知道他對這情況感到遲疑,心生壓力。當蓋瑞看著她,知道她感受到他的困惑。他認得她眼中的謹慎,就像她也在他眼中看到同樣的小心翼翼。雖然她面帶微笑,溫柔地附和眾人贊同之聲,但她沒像其他人一樣主動鼓吹他進行更大更複雜的計畫。她的心思不在這�,有些不太自在,沉浸在自己的思緒中。

「這是個重新打造你個人品牌的機會。」她的同伴繼續說。他對自己的身分毫無疑問——他很明顯是個行動派,清楚自己的方向,習慣得勝。「你看到今晚這�有多少人喜歡你。你的低調作風太天才了——完全和過去不同。現在大家能夠好好欣賞你真正的才華——你就能專注在自己想要的事情上,也就是寫歌、唱歌。」

「完全正確。」咖啡店老闆補充。「英徽,妳不同意嗎?」

「你們不能這樣逼這個可憐的小男生。」女子說道。她轉向蓋瑞,以輕柔平和的聲音對他說話。「你慢慢來,仔細想想。如果你現在不做,未來還是有別的事可做。你還這麼年輕。」

那天晚上,蓋瑞花了很多時間沖澡,之後上床睡覺。這是他幾週來第一次感覺準備好要睡覺。他未一如往常坐立不安或焦躁難耐。他對著一小群有眼光的觀眾演唱十首好歌,幾個月來第一次好好吃了頓晚餐。出於習慣,他在關燈前很快看了一眼電腦螢幕。他看見MSN聊天視窗出現妃碧的名字和照片。現在將近凌晨兩點,他在打字前猶豫了一下。



你好嗎?
還好,你呢?

蓋瑞停止打字。她的回覆有點奇怪——回得很慢,速度比平常慢多了。他發現她一定同時也在和別人聊天,因為她似乎有心事。

妳都到哪去了?我很……擔心
工作很忙
但妳一定不會午夜以後還在工作吧?怎麼都沒上線?
我出去了
每天晚上?

跟誰?
朋友
哪些朋友?
你不認識的人。為什麼問這些怪問題?
這些問題不奇怪。我只是擔心,因為我天天熬夜找妳,但妳都沒上線
難道你沒有生活嗎?為什麼你要熬夜等我?這情形不妙妳現在有男朋友了嗎?
不關你的事。總之,我們能不能換個話題?你真的讓我心情很糟
好吧。

她告訴他工作上的事,說的又是關於同樣的女生、同樣的問題。但他現在沒心情聽這些事。她消失了兩週,不該重複說這些有關同事的無聊事情。他們應該要談論嚴肅的、改變彼此人生的話題。他應該要把剛才的表演說給她聽。也許是因為他等了這麼久想把自己的重要事情告訴她,所以現在才會感到沮喪——他不確定是什麼原因,但今晚他的腦袋感覺不太對勁。他以前對妃碧從來沒有這種感覺。他想到所有分類完成的生活各種點滴,準備呈現給她,但現在這些似乎都無所謂了,因為她對他不感興趣。她繼續說個不停,他唯一的回覆就只是「嗯」,但她仍舊沒感覺到他已心不在焉,沒想到或許他不想聽這些庸俗瑣事。通常她很快就能察覺他的心情變化,在他難過、焦躁或開心的時候都能有所感覺。對她來說,重要的是這些工作環境�的無聊故事,他之前已經聽過很多次。

抱歉。他突然打斷她。我有事情要告訴妳。

她回覆前遲疑了片刻。

什麼事?聽起來像是壞消息。
不,是好事。是快樂的消息。

但他馬上就覺得不快樂。所有先前感覺到的樂觀和興奮全都消失了。隱藏如此想要分享的消息,耗費他許多心力,他現在覺得完全洩氣而無力。

那麼……告訴我,是什麼事?

彷彿她也對他要告訴她的事不怎麼感興趣。但他曉得,倘若自己有所遲疑,不對她透露自己的身分,他的人生將永遠不會改變,依舊孤單寂寞。現在這個時間感覺不對,但或許永遠都沒有適當時機。他說:

我想寄張我的照片給妳。
哈哈哈。哎,你嚇了我一跳。我以為你要說你得了重病,像是胰臟癌還是愛滋病之類的。
不,我只是想寄些我的照片給妳,這樣妳就會知道我是誰。
我跟你說過,我不管你真實生活中的身分。就算你是想把我所有的錢都騙走的非洲男人,我不在乎。就算你是有四個老婆的穆斯林,我不在乎。就算你是黨高幹,我不在乎。就算你是溫家寶,我不在乎。重要的是你對我好。
我想要妳認識我。我知道這麼多關於妳的事,我希望我們對彼此的瞭解能夠對等。
真的,你不必這樣。
我想要。我需要這麼做。我想和某人分享自己的事。拜託。
好吧,請便。

他寄了張自己的照片給她——是去年的宣傳照,照片�的他穿著隨性,在新加坡一個蒼翠茂密的熱帶花園�擺姿勢拍照。這是張高品質專業相片,她的電腦下載檔案花了很長時間。

哈哈。真好笑!
為什麼?
因為我前陣子告訴你,我以前喜歡蓋瑞,所以你就寄他的照片給我!哈哈。哇,我現在放心了!我剛才好緊張——我一度以為你真的會寄自己的照片給我!你這淘氣鬼!我早該知道你會像平常那樣開我玩笑。所以我才這麼喜歡你……你真的很懂怎麼讓我笑,在我沮喪的時候逗我開心。
但那就是我。
哈哈哈哈
不,我是認真的。我就是蓋瑞。
你真的好好笑!真的。我喜歡這個笑話。我這幾天過得很不順,我需要好好笑笑。
我可以寄別張照片給妳來證明。等一下。
哎……我就是笑到停不下來。

他搜尋準備好的照片,想要找張背景不算正式的照片——他找到一張和蕭亞軒合拍的藝術黑白照,他們兩人在錄音室�錄音,看著兩人在二○○八年一起錄製的對唱歌曲樂譜。他戴著滑雪毛帽,看起來像剛起床的樣子,但其實這張照片是經過專業造型,之前曾刊登在一本前衛雜誌上。

哇,你在哪找到這張好酷的照片?我覺得蓋瑞和蕭亞軒合唱那首歌很好聽,但他們兩個聲音不搭。你覺得呢?

他猶豫了一下:本能和習慣使他想用第三人稱來稱呼蓋瑞,但他阻止自己,想起他要執行的任務。

那張專輯很難做;我們壓力都很大。我們的唱片公司逼我們對唱,只因為我們站在一起好看。也因為那時候的八卦謠言……
哈哈哈。真的,你太行了!哇,你有隱藏的才華;你連蓋瑞都能模仿。什麼八卦——你是說那些說他是同性戀的八卦?大家都知道他們兩個沒談戀愛。她只是他的擋箭牌——公關手段。這些名流——你永遠不會知道誰從誰那�得到好處。一切都是宣傳。他們的所有生活都是假的。
對,我知道。所以妳才需要知道我是誰,所以我才能不再繼續假裝下去。
好,好啦,我真的很佩服你。這笑話太棒了。哈哈,真的。
那妳相信我了嗎?對,是,我相信你,蓋瑞先生。
很好。
等等,我得去拿張面紙,我笑到流淚了。好了,現在告訴我吧,你今天做了什麼?工作狀況如何?
兩週前我有個表演,真的沮喪透了。想跟妳說這件事,但妳完全沒上線。所以我心情一直不好。因為我想把我做的工作告訴妳——那些我現在必須表演的所有小型演唱會。不過,我想我現在轉運了。我得到一個機會,可以唱自己寫的歌,就是那些妳鼓勵我寫的歌……有個大人物請我在即將舉行的四川震災慈善演唱會上表演。
好了,你現在可以不要開玩笑,已經不好玩了。
但我就是蓋瑞。我可以證明給妳看。妳想要什麼證據?
好了好了,真的,現在這樣太過頭了。
但我以列祖列宗的墳向妳發誓,我就是蓋瑞。妳還想知道什麼?妳想登入Skype 開攝影機看我嗎?好啊,就這麼辦!
不要——你是什麼人,是哪種變態啊??
拜託,給我一個機會向妳證明我的身分。我真的是蓋瑞。
拜託,請你立刻停止。反正如果你是蓋瑞,你不會對我有興趣,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是同性戀。
別走。我想要妳留下,看看我。我需要妳認識我。
你嚇到我了。
等一下,我求妳。我可以告訴妳一件我的事,大家都不知道,連我的經紀人都不知道。在我左大腿內側有個星星形的疤。那是我以前有次想爬過圍籬去採別人家花園的水果時,摔在銳利的欄杆上弄到的。我得走很遠一段路回家。我那時只有六、七歲,回到家我就昏倒了,等我媽回來看到我,她以為我死了。沒人知道這件事,只有我、我媽……現在還有妳知道而已。
我覺得……你是個怪胎。我要下線了。
等等!

他很快寄給她最後一張照片,是他留作令人無法否認的證明:是他用手機自拍的照片,獨自在伊比薩島的海邊,背景是蔚藍金黃夾雜的日出時分。

好了,現在這樣太恐怖了。你怎麼有這張照片?
我自己用手機拍的。
不,你一定是偷來的。你有病。我應該報警抓你。你讓我覺得噁心。
真的,我告訴妳的都是實話。
再見,你這怪胎。

他試著傳訊息給她,但沒有一則訊息傳得過去。她封鎖了所有他傳送的線上訊息。他天天寄電子郵件給她,求她原諒,但過了一星期後,他知道她已不再讀取這些訊息,大概也換了電子郵件信箱和MSN帳號,使他再也不可能聯絡到她。


^TOP
    
   
    動手做的學習,不用別人的標準評價自己
創客市集創辦人戴爾•多爾蒂說,「動手做,教導孩子從消費者,變成價值和意義的創造者」時,不是在喊口號。喜歡動手做的大小創客們,的確比較有自信、腳踏實地,不會用別人的標準評價自己。

俄羅斯浪漫樂派大師——柴可夫斯基
柴可夫斯基是俄羅斯的浪漫樂派作曲家。他出生於一個貴族家庭,從五歲就開始學鋼琴,並在幾個月以後就能熟練演奏Friedrich Kalkbrenner的作品Le Fou,非常有天份。
 
  
聯經出版公司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
關於內容請洽
聯經出版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