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31 第10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
突破經營:生意好的原因你知道嗎?
管理格言
Patrick Litre 貝恩顧問公司全球合夥人
仰賴高層以廣播式溝通通常成效不佳,不如改由變革領導人創造全公司的對話,談論目前的境況。

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
楊望遠 顧問

品質不穩定,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良品率偏低,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優品率一直不達標,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製程總是出狀況,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設備經常故障,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軟體有抓不完的"蟲",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市場起伏無法預測,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料賬永遠不符,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結帳永遠延誤,是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

若是技術問題,再問:為何別人做得好我們做不到?為何有時很好有時很差?為何以前做得好現在不行?為何類似異常再三發生未追查到真因?為何技術沒有累積精煉成標準?大家是否確實按標準作業?真的是技術/製程能力不足嗎?

一般企業(人)習以『技術問題』作為異常難以根治、問題無法解決、任務完成不了、目標不盡合理的藉口,乃至因循苟且淪於敗部。我們肯定這麼多年能在市場險惡競爭環境劇烈變化生存下來,管理能力必然優越;故何不先從『管理問題』切入,或可柳暗花明迎刃而解!

凡是已在企業內大量重複運用的技術,都可標準化;所有標準化作業一般人都能學會。證諸汽車、電腦、手機,君以為然乎?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生意好的原因你知道嗎?
吳建宏 顧問

今天來講個案,很多人開店會找我去嚐鮮「給給意見」,所以我看過的個案真的滿多的,看久了也累積出一些心得,還有一套邏輯,這把刀越磨越利,幾乎已經到了「通靈」階段了。

【你靠的是不是自己的實力?】

有家知名的連鎖麵店,總店天天門庭若市,誘引來很多加盟店,但人家加盟後卻很少是賺錢的,奇怪了?總店生意不是很旺嗎?那是因為地點好啊!換個地點你看看"後果如何",很多品牌自己沒搞清楚「罩門」,所以死得不明不白。

每次看到人家生意好,我就會問老闆:「你知道自己生意好的原因嗎?」知道的話才會關注、掌握住這項利多,好好去維護它,例如有些店的興旺全靠「地點」,卻自以為是「響叮噹的品牌」,錯了,"旺旺"夠不夠響亮?他們開餐廳你就一定會慕名而去嗎?不見得吧?

再提醒你一次,別看生意好就以為自己很行,那是地點好,如果房子不是自己買的,未來堪憂,就算自己買的,還得祈禱老天不要在門口蓋天橋、挖地下道,反正你靠的不是自己的'實力" ,自己要惜福,更要小心了。

【做生意不敢賭就不要玩了】

有家餐廳開在黃金地段,還沒開幕的裝潢期間,天天都有路過客好奇問「可以進來吃了嗎?」開幕當天中午,根本沒有宣傳,門口就一長串排隊人龍,這天老闆本來找了些朋友來捧場湊人氣,他們進來時根本就沒位子給了,所以「地點」真的是太重要了。

根據學理,地點好壞的租金成本相差可達五倍十倍,說得更實際些,五萬元跟三十萬元房租「感覺上差好多」,如果一客五百元計算,相當於五百客的成本,是否很大數目?但平均到一天卻只有17個客人,你算算在黃金地段有沒有可能一天多出17個客人?讓我告訴你答案,一百個座位的餐廳,若設在人流來來往往的黃金地段,每一天不小心「滑進來」的路過客起碼有一百個,要不要賭?

我曾問一些把店開在黃金地段的老闆:「你怎麼敢租這麼貴的地點?合算嗎?」大部分都說「東西好就不怕」,還說「做生意不敢賭就不要玩了」。

【企業經營的"好玩"也就在這裡】

有很多花重金裝潢的餐廳或是度假村「生意未如預期」,老闆找我去問:「我自己都找不出缺點,該有的都有了,很少有這麼漂亮的地方,怎麼沒人來?」老闆,沒人知道啊?又是地點問題,你不找我來,我都不知道有這麼美的地方,可是說實在的,我沒有非來不可的誘因啊?我不來會怎樣?會終身遺憾嗎?

我相信很多老闆都有類似這種困擾,自覺商品不差,就是沒生意,讓我給些「老掉牙的」意見,也許你自己都知道,但是不願意接受。

你的東西不錯,花很多錢去打造,就好像穿一件LV名牌服裝,可是還是沒有金城武那麼帥氣,原因很清楚不能質疑這些裝潢,而是怪你自己不是金城武,重點來了,為何你這麼美的地方讓人家無法感受到「人與物合一的價值感」?就是氣質問題,那氣質是誰在創造的?老闆、店長、服務團隊、服務機制,更重要的是「產品的感受」,說的有點深,簡單比喻好了,你是我好友,我會很想去看看你嗎?你讓我想看看你的誘因是什麼?

世界上有什麼是值得專程去看看的?沒有辦法說清楚有哪些?經營者要常常塑造"誘因" ,這是要去找出來的"餌" ,企業經營的"好玩"也就在這裡了,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秘訣,多上課是必要的,認識有利的人脈也是一個好辦法。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黃福瑞老師的安瑟公開班 1/10在新竹舉辦,想參加的朋友要趕快! )

 
 
   
     
 
飛簷走壁「忍者鞋」 老外愛買為哪樁?
「忍者鞋」是日本人稱作地下足袋的鞋子,鞋底有塑膠,腳的食指與其他部份分為兩邊,也可以說是明治時代的運動鞋呢!那為什麼外國人會說這是「忍者鞋」?

農業升級 微型農企當先鋒
「務農很快樂!」1000多名來自全台對新農業充滿渴望的青年,在兩天的農業論壇中相濡以沫,汲取創新農業產業的經驗與養份,交織出有故事、有感情、有眼淚、有型農的激勵大會。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