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李後璁/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6 荒野人生的相遇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1第4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6
作者/李後璁、山鹿自然工作室


荒野人生的相遇

《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在一九九七年於美國出版後,Chris的故事很快翻譯成多國語言,深重地影響了某個世代,後來並由西恩潘編劇執導拍成電影,又讓故事的火光再度點燃。究竟有多少人聽過他的經歷呢?又有多少人懷抱思緒,想要一訪當年他生活過的「神奇巴士」?確切的數量難以計量,但我很清楚的感受到,從獵人到訪之後,原先因大雨而泛濫成災的河流不再難以橫渡,一個接一個或好奇或探尋或只是想來看看的人們,陸續開始造訪這裡。


我相信每個人都抱持著走進荒野的浪漫想像,渴望感受在杳無人跡的野地冒險,想要如同電影裡,主角爬上巴士振臂大喊:「Anybody in here?I guess not……」(有人在這裡嗎?我想肯定沒有的啦∼)的那種痛快──事實上還真有人這麼做!當他喊完之後,剛採集完的我驀地出現在他面前,那位仁兄臉上的錯愕我依然印象清晰。可以想像,每個人走過漫長路途穿越滔滔河流之後,原本期待是個空無一人的神奇所在,卻發現居然有兩個久住的台灣人,肯定多少有著吃驚與失落吧!但同樣的,我們的心情也很複雜啊!該怎麼形容那種感受呢……生活由原先的「Into the wild」轉眼成了「Into the hotel」,成天像是民宿老闆招呼著每個新到訪的人客,每天重覆解釋著哪裡是主角生活的區域、這邊是他父母留下的筆記、這本是Chris妹妹放在此處的留言本,別忘了看看之後留言、今天有要留宿巴士嗎?祝你們有個好夢……然後離開巴士,讓他們自行感受內部的氛圍。

神奇巴士成了一處僅僅比較難抵達的觀光景點,說實話,一開始還有點難以接受,簡單的寒喧對話之後,我就想躲回寧靜野地,繼續過單純與自然在一起的生活。但說來有趣,隨著人們的到訪,即使是簡單閒聊,都能發現每個人背後隱藏的壯麗人生故事:有人遠從南美的最南端一路騎著摩托車,想以北美的阿拉斯加作為旅行終點,有人正在環遊世界,一路上搭著便車從加拿大好不容易來到這裡,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歷史背景與心頭期待前來,就跟我們一樣,付出了許多只為了走到此地,滿足心中無論是何樣貌的盼望與心願。在彼此的交談間,也引發了各種不同的討論,從為何要到此地生活?他們曾經歷過什麼故事?未來又將走到哪裡?巴士像是一團火炬,吸引著思緒相似的人們從世界各地靠近,在彼此交流中互相肯定,再帶著聚集之後更確定且壯大的火焰離去,究竟要聚合多少繁複無量的巧合與命定,才能在這裡相遇?只能說抵達這裡的大部分人們,都以各種方式抵抗著主流價值裡「理所當然」的安排,不願累積社會上被認定的「成功」標準,成日在車子房子與事業裡追求「上進」,反倒以各自的方式去尋找、撞擊真正的渴望,遵從著心裡的鼓聲生活,實踐各種光聽就覺得大膽或不可置信的人生目標……在那段日子裡,我遇到了好多好多這樣精采的人們。

「我想要到亞馬遜雨林和原住民相處,離開此地之後,我就要去那裡生活!」
「我想要用四年的時間環遊世界,之後到任何想住的國家找工作,以另外一種的方式持續旅行。」
「我是法國人,我想要在美國旅行,以法國人看美國的角度寫一本書。」
「我每年夏天都來阿拉斯加打工,每年都會來這裡,重新檢視自己要過怎樣的人生。」


各式各樣的選項,透過不同個體展現在眼前,世界可以很小,小到我們哪裡都能前去;世界可以很大,大到容納得下所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一群人在夜裡圍著火,不斷分享著的不只是經歷,還有對人生可能性的想像力。原來人生可以這麼過!原來旅行能夠這樣走?在笑聲與呢喃似的話語裡,我們成為彼此故事裡的另一則註腳,經由分享讓曾經歷過的一切更加真實,漫漫長夜,卻有許多的故事不斷的添柴加薪……
 
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李後璁
重尋人與自然連結的大地生活家。

一位在醫院工作的放射師,一趟追尋玄奘取經路的單車旅行,體悟「回歸自然」的人生哲學。2012年脫下白袍,前往美國紐澤西州追蹤師學校,學習傳承自美國阿帕契印第安族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智慧。經過荒野的淬鍊,完成重生與回歸的追尋後,立願回到家鄉,將所學回饋給孕育自己的土地,引導人們感受自然裡陪伴與支持的力量。著有《白馬換鐵馬──重返西遊記》(大塊文化出版)。

經歷│
《張老師月刊》專欄作者
山野樂活初級登山嚮導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輔導員
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
美國追蹤師學校研習、志工參與
2012年環遊美國、加拿大與阿拉斯加荒野生活體驗
山鹿自然工作室創辨人

山鹿自然工作室
「透過分享、幸福快樂才會真實。」

我相信分享與自然一起生活的美好,幸福與快樂會更加真實,因此與一群在大地裡遊走的夥伴,組成了山鹿自然工作室。

山鹿自然,深入自然,由山路走向自然,希望以山鹿般的輕盈腳步,引導人們,學習依賴土地的供給,了解與自然連結的和諧與寧靜,不再是過客而是住民,不僅是到自然裡生活,而是與祂一起生活,那裡是我們每個人的原鄉,大地供給著我們最沉穩的平靜。

我是一個翻譯者,轉述大地的話語;也是橋樑,幫助看見人與自然的連結性,一起跟隨著自然的教導,學會尊重、感謝與珍惜,期許我們相遇,一起把對大地的愛放在心裡,以赤足去親吻土地,輕聲分享她的音律,帶著溫柔與堅定,跟著大地母親學習,期待與您的相遇,一起在山路學著山鹿深入自然裡。

電郵│leoease@gmail.com
網路搜尋│山鹿自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