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小小的心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1 第333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小小的心願
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失智的愛
心情札記 貓物語/被綁架的招財貓
青春名人堂/鄭鈴:手作豆腐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小小的心願
楊昀芝/聯合報
我聽見他在神明桌前擲筊。是為了什麼事呢?他故作神秘,只說已經求了很多次,神明每次都答應。

他輕輕敲敲我的手,讓我搭著他的肩向前走。到了騎樓的階梯前,他停下來,提醒我要上階梯,等我準備好,再踏出下一步。

如果遇到騎樓上堆滿障礙物,他會把手放在身後,提醒我必須跟在他後面走。到了車水馬龍的路口,他會停下來,等到左右完全沒有來車,才邁開步伐,帶著我向前走。

從他小小的肩膀,我感受到他的每一個動作與腳步。他小小的腦袋裡要判斷好多事情,但他一直都表現得堅強篤定。

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必須在外出時這樣帶著我呢?他是否還記得,我也曾牽著他小小的手,帶領他在亮晃晃的陽光下,穿過擁擠的人群、喧囂的街道?那時候,他還很小,他吵著要去搭捷運,我們於是擠進捷運站、坐進第一節車廂。隨著捷運疾駛,他興奮的喊出每站的站名。陽光灑落在他身上,那麼燦爛耀眼,我望著他,微笑著,感受那擁抱著我們的暖暖幸福。

後來不知為什麼,世界在我眼前熄上了燈。黑暗中,我瑟瑟發抖,一步也不敢動。他走過來帶我,帶我走過市聲鼎沸的街道,穿梭在捷運站複雜的指示間,再次坐上第一節車廂。這次,我看不見他的笑容,只聽見捷運急駛刺耳的噪音。我好懊惱,因為我不僅無法再帶他去看美麗的世界,還必須讓他承擔照顧我的責任。即使他再懂事、再成熟,這都不是他這個年紀該承受的啊!可是,我又能做什麼呢?

一天,我聽見他在神明桌前擲筊。想起先生曾告訴我,他看過他這樣做好幾次了。究竟是為了什麼事呢?我好奇的想。等他走過來,我忍不住問他。他故作神秘,不願告訴我,只說他已經求了很多次,神明每次都答應,所以一定會實現的。

一次,先生看見他寫在桌上的紙條,紙條上,他用鉛筆,一筆一畫端正寫著:「希望媽媽的眼睛能好起來。」淚水猛然湧上我的眼眶,原來,這就是小小的他,日夜對神明祈求的……

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失智的愛
林芳騰/聯合報
她自責糊塗,竟不顧我的安危,讓我小小年紀冒著風險翻越八卦山。

最初發現媽媽罹患失智症,是因她找不到正確的電燈開關。

我遺傳了父親的青光眼,而父親因青光眼開刀失敗,兩眼幾近失明。父親在世的時候,她一定打開所有的室內燈。媽媽以為我和父親一樣看不清楚,所以只要我假日回家探望她,她看到我回來,就會起身開燈,但是她現在連用了幾十年的電燈開關都會按錯,媽媽患了輕度的失智症。

而我不但遺傳了父親的青光眼,也遺傳了母親的糖尿病、高血壓等家族病史。有一次在菜園除草因血糖過低而昏倒,自此,媽媽總是很自責的守在菜園旁的大樹下,盯著我工作,直到我拉著她一起回去才十幾步遠的家。

還好,她患的還是初期,所以對早年的記憶還瞭若指掌,有幾件關於我小時候的事,更是如數家珍,每看到我就跟我重述一次,可說倒背如流。其中有一件事,她失智前從未提及。

那是民國五十幾年的事,一位住在八卦山另一端山腳下的三家村遠房親戚,有一次翻過八卦山到外公家作客,剛好媽媽帶著我回娘家,席間談到大哥久咳不癒,一直治不好,這位親戚說他有一帖藥方可以治癒,當下她也沒有多考慮便答應他帶著我翻過八卦山到三家村拿藥。媽媽說她可能太心急,也就沒有想到我還只是國小學童,可以跟著去,但一個小孩如何獨自再翻山越嶺回來!

那一天,我怎麼走回家的,毫無記憶。倒是隱藏在她深層記憶裡的痛,失智之後才浮現,因為痛在內心深處,深深的徬徨與無助。媽媽說她當時送我出門不久,才意識到危險,她自責糊塗,竟不顧我的安危,讓小小年紀我冒著風險翻越八卦山,不忍也不捨,說著說著竟哭了出來。

這之前,我從未見過她如此傷心哭泣。

媽媽雖然慢慢失智,但,我沒有失去媽媽的愛,失智的愛,讓我體會最深層的母愛,最是單純,發自內心深處,即使往事都已不復記憶,卻始終記得「最初的心」。

或許這就是《華嚴經》說的「不忘初心」吧!

也或許,媽媽的愛,因為失智,潛藏於生命深處的記憶才逐一被喚醒,好像銘刻在身體的印記。

 
 
 
心情札記
 
貓物語/被綁架的招財貓
心岱/聯合報
一反中規中矩舉起左手或右手的招財貓,頭上騎了隻大章魚,章魚環抱的腳,剛好像一件小披肩一樣,把貓的頸肩、雙手都覆蓋得天衣無縫,貓露出無辜又無奈的神情。

向來神通廣大的貓,這次好像被綁架了,難以掙脫、無處伸冤,想來,章魚的腳一定力大無窮。

這是招財貓嗎?我琢磨著到底要如何歸類,原來這個玩偶是日本山形縣特有的民藝品,叫作「相良人形貓」,相傳已有200多年歷史。山形縣每年十月會舉辦「菊人形展」,其中「相良人形」是指鎌倉時代的館主相良氏,至於為什麼會以貓來塑造,當地並未有文獻紀錄,倒是這種頭上有章魚的招財貓玩偶,就叫作「貓上的章魚」或是「坐在貓上的章魚」。民間有此一說:「相良人形貓」比一般「招財貓」,會招來「更多更多」的幸運。

那麼為什麼配上「章魚」?一個住在海洋,一個居於陸地,實在很難連結在一塊。我自己的解讀是:章魚是海國日本的「圖騰」,也是庶民日常的美味,與民俗「貓神」圈連一起,有吉祥加乘的意義。

頭頂章魚的招財貓,頭重腳輕、危危顫顫,卻流露出亦莊亦諧、亦神亦人,幻化著極盡衝突之美的莞爾。始終不會被混淆的,是貓隱藏在人類心目中那神通廣大的神秘感。招財貓於是成為古埃及人拜貓以來,在東方流傳不滅的生活神祇。

青春名人堂/鄭鈴:手作豆腐
鄭鈴/聯合報

東部炙熱的陽光,
讓黃豆一顆一顆從豆莢裡跳了出來;
廚房的鍋鑪正沸騰著研磨後的豆漿,
表面不停湧出氣泡像泥火山,
最後三人六手合力倒入模具,
推擠成一個白白嫩嫩的豆腐,
一道手續接著一道手續,
濃縮了自然的精華和當下的美好時光。

 
 
 
訊息公告
 
 
 
 
孔子大學開課!
兩千五百餘年前的一株銀杏樹下,開始了可能是世上最早、嚴格意義上的講堂。這樣一所學校在此重新開課,從四書到六藝,從親族到職場,有意識與無意識之間,我們從孔子身上學到了什麼?

拉普達秘境 和歌山友之島
漂浮在大阪灣南端的友之島位於和歌山市加太,年輕女性前仆後繼接踵而來。仍留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砲台遺跡等的復古風情,因為與動畫電影《天空之城》相似而成為話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