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何謂愛 也許不知道的比明白更多.人生「七十」才開始?.雙鐲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9 第9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何謂愛 也許不知道的比明白更多
散  文 人生「七十」才開始?
詩歌吟唱 雙鐲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何謂愛 也許不知道的比明白更多
楊灝

楊灝是誰?喜歡笑,喜歡清秀的美。信因果,信無常,everything changes。十八歲後吃素,是名副其實的「草食男」;為人優柔寡斷、反覆無常。

這樣又真的寫出了我嗎?還是重新寫過:
別叫我介紹自己,因為我最不了解的人,就是我本人。
 

好一段時間,我一聽到「愛」字便打寒戰。愛給我的概念不是甜蜜溫馨,而是佛經所說的「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沒有愛就不會有恨,失過戀的人應該能理解。憂慮、煩惱、恐怖,都只因心中有愛欲。

現在我相信,愛是一種信仰,一種態度。對修行人來講,愛最終應昇華、淨化成慈悲--慈即給予別人快樂,悲即拔除別人之苦。也許愛情是愛的一場功課,在愛情中我們要學習如何奉獻、如何關懷、如何欣賞、如何包容,最終這些愛應從一個對象擴展到對身邊每人每事:對過路人有種歡喜心、對苦難人有悲憫心、對自己的工作有尊敬、對鳥獸草木,也有愛護之心。

對愛情灰心的人,心如止水與心如槁木只差一線,假如因為懼怕愛情,而也一併失去愛眾生、愛工作、愛生活的能力,倒不如執著於愛情遊戲,至少心�頭還有一團火。當然,更高境界的人,有沒有愛情,都無關宏旨.愛是一種信念,大慈大悲,猶如呼吸般自然。

將愛進行到底,比將愛情進行到底,要宏大得多。

 
人生「七十」才開始?
莊清隆

退休公務員。
 

老王夫婦,可說天生佳偶,結婚時男才女貌,不知羨煞多少同儕,老王每年參加同學會時總是帶著太太一起出席,這種情況維持多年,但後來不知何故,同學會時不再見到老王攜眷參加,同學問起,他總是言不由衷,嘻哈帶過。

老王六十九歲那年,同學突然接到他的太太罹患肝癌去世的訃聞,在告別式上同學門看到老王憔悴的樣子,都深表同情。

七十歲這年同學會,酒過三巡以後,同桌同學有人開玩笑的對老王說:「看你現在容光煥發,氣色昂然,是不是找到第二春。」借著幾分酒意老王吐露心聲:「近幾年來我的太太罹患躁鬱症,性情大變,脾氣暴躁,喜怒哀樂陰晴不定,整天嘮叨不停,疑神疑鬼,懷疑我與雇用來照顧年邁臥病的母親的外傭有染,外傭一再換人,經常鬧得雞犬不寧,我都一直容忍,直到她去世……」大家聽得有點動容,老王接著說:「請大家不要為我難過,不滿老友,我現在已與我的外傭結婚,我們相差三十五歲,現在已經懷孕,沒想到我還能生龍活虎。」

大家聽後嘩然,取笑他老牛啃嫩草,不敢請朋友喝喜酒。

老王接著又說:「我現在才體會『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的意義,只是這個七是『妻子』的妻,十是『死去』的死,所以對我來說,『人生「妻死」才開始』,我講這句話沒有對亡妻不敬的意思。」

老王說完,全桌男士笑翻,女眷則罵翻。

老王這句名言:『人生「妻死」才開始』則在同學間流傳至今。

這是我今年所聽到最促狹的笑話。

 
雙鐲
章之渝

出生在古坑的寫作者,詩齡十年。
 

有時候,走出心的囚室
不一定安全。必要時
給根部灑些類有機穀粒吧
陽光終究不是玫瑰的專屬
我們得學著把嘴巴放尖
專心撿些穀粒
飽實饑餓的囊胃
然後,歡呼!

聽著脫軌的馬蹄離去
如今不用喊你
我伸手觸碰即遇。
想,若無那一頁
錯愕的轉身
是否我將終生
不得醒來?
我的愛,幸好
祢存在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