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我實在是看不下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9 第333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我實在是看不下去
心情札記 大陸趴趴走/從大連穿越到青島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我實在是看不下去
林劭璚/聯合報
【台南林百貨附近的時光理髮店】

和招治阿姨聊不到十分鐘就覺得她的心思不在我們的談話內容,但的確是在我的身上,那在哪呢?

幫林百貨的地圖寫文案,最近頻繁穿梭於林百貨周邊,認識很多有意思之老店和驕傲的台南人,「婦友美容院」就是其中之一。起初注意到它是因為掛在巷口的店招:立體壓克力材質,字體風格帶著濃濃日本味。婦友可能是老店?飛快手機滑滑,不得了!這是郭綜合醫院的頭家娘三天兩頭就要來ㄙㄟ鬥的理容院啊……

一顆頭上有三種髮型

好啦,身為搬到台南才剛滿兩年的年輕人我根本就不知道「郭綜合醫院」喜蝦米,但我可是知道醫生娘對老台南人來說幾乎就是一種家世和內涵的保證:望族求門當戶對經常傾向於將女兒嫁給醫生。重點是老闆娘吳招治二十歲出師,如今六十七歲。報上稱:「美軍俱樂部與黑貓酒吧鼎盛時期,表演的主秀都是在此設計髮型。」

不容錯過!

我長驅直入表明來意。婦友小小一間,約九個座位,與時興的沙龍不同,沒有任何裝飾,是非常質樸的家庭理髮店,除了吳招治阿姨外,還有三位髮型師。和招治阿姨聊不到十分鐘就覺得她的心思不在我們的談話內容,但的確是在我的身上,那在哪呢?

「我幫你修一下前面?」

啊?

「我實在是看不下去!」她指向我的頭髮。

像克拉克變身超人,我的胸前立刻多出一片塑膠布。

「你的眼睛比較……」她找不到形容詞,想了一會索性放棄:「不適合那麼厚的瀏海。」

「你的一顆頭上有三種髮型……」阿姨語調凝重得好像我有三個背後靈,也許對剪髮剪了半個世紀的人而言,髮型糟糕至此真的猶如見到鬼吧,「髮型最重要的就是協調……」她的手往我的瀏海和瀏海兩側移動。

此時一位壯壯的阿姨拎了一只大塑膠袋上門:「阿珠給我十斤啦,我根本就吃不完啊。」往櫃台重重一放,砰,原來是荔枝。招治阿姨、三位設計師大姊和荔枝阿姨閒話家常,但招治阿姨的手從來沒有停過,她的剪勢羽毛般溫柔,調整頭的角度時手勁則比較大。於是我就在阿華洗腎、阿英上天堂、阿木最近氣色好多了的種種消息間感覺阿姨施展功夫告一段落……

你不是說只修前面嗎

睜開眼睛,哇啊啊,瀏海真的很美!!!完全襯托出我的氣質!!!(可以再不要臉一點),若不是身後仍有一位剪刀手,此刻真想翩翩起舞,如此輕盈的感受不禁讓我思索我之前到底是頂著一個什麼東西!!!

「其實妳頭髮的先天條件不錯……」

在外人面前應該謙虛一點,我急忙搖頭。

「因為它是蓬的!」

呃,阿姨……蓬,可以算是條件不錯嗎?

「所以妳的髮型的重點就是不能更蓬!」

所以蓬不算是條件不錯嘛。

撥髮撥髮,我全然沉醉在自己的瀏海裡,她注意到我那無法形容的眼睛正在Bling-Bling,剪刀移動到我的後腦勺……

「阿阿阿阿姨,你不是說只修前面嗎?」

她一副老娘連破兩關怎麼能夠放著大魔王之挑釁不管的戰神姿態:「我實在是看不下去!」

「修理」背面的同時,我翻開店裡的老相簿。發現阿姨的手很久以前盤起那些女人的長髮直至今日依舊流洩風情不顯老氣。而在她還是少女設計師就結識的少女顧客則讓她從黑髮剪到白髮,然後有一天對方把女兒帶來,因為女兒要參加畢業舞會……女兒要參加成果展……女兒要結婚了……時序各異的張張照片,是吳招治以一雙刀剪參與著、護持了眾多女人生命中最最重要的那些時刻。

她替我的頭髮輕輕抹上保養品,有一兩秒露出媽媽的笑容,然後我就美得像現在這樣了。

 
 
 
心情札記
 
大陸趴趴走/從大連穿越到青島
蘇冠昇/聯合報

幾年前到大陸,當時「穿越劇」尚未在影視圈大放異彩,友人即向我推薦暢銷排行榜上的「穿越小說」。雖然曾試圖翻閱狂賣本,但是,隨著書中人物一下子要從明清穿入唐宋再回到現代,對歷史知識不夠扎實的我來說,還真是感受不到傳說中有如搭乘雲霄飛車的快感。

景物已非但路名依舊

可事後證明,這類獨樹一格的小說,不僅禁得起書市考驗,接下來還一路紅進影劇圈。幾部風靡華人的連續劇,不僅讓觀眾如癡如醉,甚至,連大陸主管單位都出面灑水降溫,呼籲影劇業者別再「穿來穿去」!

這一波風潮中,我雖沒跟著小說或影片悠遊古今,但多年來在大陸趴趴走,經常造訪千百年前的老城、古鎮如:江南水鄉、皖南古民居和晉商舊時豪宅,都曾經讓我在實景裡,穿越好幾個世代……

除了中式老建築,早年列強在中國租界地興建無數的洋樓,也讓人「穿越」起來格外有Fu。像我曾經long stay的兩座城市──上海外灘和廈門鼓浪嶼,都擁有「萬國建築博物館」的稱號;而曾經闢有九國租界的天津城裡,老外們留下的法國公園、義大利廣場及拜占庭式屋頂,至今可都還訴說著教人品味不完的異國情調呢!

由於對這類充滿濃濃殖民地色彩的洋建築有著莫名的熱愛,這回遊覽大連,不例外的,選擇了一間位於南山的青年旅館,原因是旅館簡介上提到:大連許多老建築都聚集於此。

順利入住南山,當然先把旅館附近的老洋房仔細逛了一遍,不過,坦白說有些失望。除了一座曾經是張作霖的大帥府、解放後又成為林彪官邸的樓房狀況還維持得不錯,其他據說俄國人、日本人都曾經住過的小洋樓,不是年久失修,就是整棟改建,因此,那種讓人凝望老建築時,內心既驚豔又慨嘆的情緒火花,就少了那麼一點。

每天從住處步行下山,都會經過一條「望海路」。旅館老闆告訴我,早年從望海路遠眺,真的可以看到海!但隨著都市開發、海岸線外移,今天,站在望海路上,卻只能看見一幢接著一幢高矮不一的房子。

雖然景物已非但路名依舊,或許就這麼早也「望海」,晚也「望海」,竟讓我憶起烙印腦海裡,久久難忘的另一座望海城市──青島。

可愛得像德國模型玩具

青島行,是在梧桐已滿樹金黃的秋季。一下火車,我沒忘記先回望猶如積木堆成的車站。因為,行家都說:青島的洋風建築饗宴,就從第一眼瞧見火車站尖塔開始。

其實,青島處處有尖塔。穿過中山路,石板斜坡上「聖愛彌爾」天主教堂的雙尖塔就有56公尺高。瀏覽高聳入雲的德式教堂,理當感受到1934年至今的歷史滄桑,及粉色外牆的些許浪漫。不過,由於清晨在市集裡,飽嘗了一頓青島最道地的早餐──羊雜湯,所以睜大眼望著「聖愛彌爾」,我是滿嘴羊騷味蓋過巴伐利亞的異國風。

隔天,參觀位於另一座小丘上的基督教堂,我就記取教訓不再吃羊雜,而是買來一瓶啤酒配合情境。據說青島的基督教堂,與德國當地的另一間教堂,是採用同一張設計圖打造。所以,雖然規模不大,也沒有高聳尖塔,但基督教堂的鵝黃土牆搭配綠色鐘樓,卻可愛得像是德國模型玩具。比起「聖愛彌爾」的莊嚴肅穆,基督教堂鮮亮用色,與拼貼式花崗岩底座都充滿了童趣。而且,喝著啤酒,看著教堂,簡直對味極了!

青島另一處景點──八大關,也很合我的胃口。想像一下:路名來自長城關隘如「山海關」「居庸關」的八條道路,栽種著八種路樹。到了秋天,有黃有紅有綠、深淺不一的樹葉,整齊排列的壯觀畫面,真教人每拐個彎都要發出一聲讚嘆!

植物園般的八大關裡,我最熟悉的植物是,霸占整座窗台、圍欄的爬牆虎和迎風搖曳的牽牛花。這些花花草草看似沒刻意安排,卻將上百座洋樓妝點得好似油畫名家的傑作,如此濃豔耀眼的景致,當然引來一批批拍攝婚紗照的準新人。而讓我冷不防又陷入時空錯亂的是:攝影師和燈光師對話,用的竟是台語!

雖然德國人與日本人先後「進出」過青島,八大關眾多的洋房中卻幾乎找不到日式建築。總是要將思緒跳脫八大關回到南山,夜裡,從大連市區奔上南山光顧日式料亭、居酒屋的轎車絡繹於途,這才感受到曾經有那麼一段歲月,日本人是如此「關愛」大連。

台灣四面環海,因此旅遊大連之前,並未對這座濱海城市懷有太多想像。

可妙的是,南山好比武當,居然讓我在短短數天練就了現今正夯的功夫──從大連「穿越」到青島,把那一座童話世界般的城市又回味了一番。

 
 
 
訊息公告
 
 
 
 
臺灣傳統文化的傳承及創新
這些年來,同時發展的韓國早已是「文化大國」,反觀臺灣,從2008年將文化創意產業納入重點計畫後的多年,臺灣的文化創意產業一直在原地踏步,才正準備要「出發」?

趁鮮趕流行 潮玩臺北
臺北人現在潮什麼?如啜飲一杯好有文青fu的風味午茶,到東區剛開幕的復古冰菓室,看看日本來的Hello Kitty變身本土「寶島凱蒂」剉冰、鳳梨酥後的全新風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