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人生好樣的/老屋欣力的咖啡行家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3 第332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老屋欣力的咖啡行家
心情札記 職場生存之道/認真做,比氣長
樂當新鮮人/自動自發環保隊
青春名人堂/鄭鈴:走出舒適圈
 
 
 
今日繽紛
 
人生好樣的/老屋欣力的咖啡行家
謝青龍/聯合報
眼看他咖啡快喝完了,天色也從剛才的昏暗轉為全然的黑夜,似乎仍捨不得走,大概是在異鄉難得遇到一位可以談話的朋友吧!

隨著夏日逝去,白晝似乎愈來愈短,每天在赤崁樓擺攤,察覺到夕陽西落一天比一天早。還不到六點半,黃昏的黑暗已逐漸覆滿天際,看看天色已晚,我開始動手收攤。這時一位帶著單眼相機的年輕人走向我的腳踏車,顯然引起他滿大的興趣,他很客氣地說:「老闆,我可以拍你的腳踏車和招牌嗎?」「當然可以,請隨便拍。」我很高興地回答他。

遇到能談話的朋友

他拍了幾張照片後,注意到我正要收攤,趕緊說:「我還可以買杯咖啡嗎?」雖然瓦斯爐已經熄火了,但熱水壺裡還有些熱水,應該可以再泡一杯,所以我就回答他:「當然可以啊,您要喝哪一種咖啡?」經介紹後他點耶加雪夫,嗯!不同於一般人的選擇,應該是一位喝咖啡的行家。

果然幾句談話後,他說他在台北時常到各咖啡館喝咖啡,到台南來一個暑假,也走訪了不少家台南市有名的精品咖啡店。我把泡好的耶加雪夫遞給他時,還頗期待聽一聽他對這杯咖啡的評語。

「還不錯,不過耶加雪夫的酸味似乎有些磨掉了,是不是烘得太過了?」他客氣地評論。「果然是行家,這批耶加雪夫我的確烘得稍深,已經接近二爆了,所以酸味就沒有那麼明顯。」我更客氣地回答。「不過還是很好喝,它的甘甜與喉韻也都還在,果酸香氣也有保留,很好喝。」他也不吝於讚美,真是一位好人。

眼看他咖啡快喝完了,天色也從剛才的昏暗轉為全然的黑夜,似乎仍捨不得走,大概是在異鄉難得遇到一位可以談話的朋友吧!

打開露營燈,細看這位年輕人,戴著釣魚帽、黑框眼鏡,皮膚曬得有些黑,引起我注意的是他穿著台南「老屋欣力」的工作背心。那是一個專為台南市老屋規畫設計,希望為老房子注入新生命的民間團體。於是我就問起「老屋欣力」的事,他告訴我,他是台大經濟系的學生,不過並不喜歡經濟而比較喜歡建築和攝影,眼看著大四了仍不能畢業,心情有些低落,這個暑假到台南加入「老屋欣力」團體當志工,希望能學到一些更實務的經驗。

要放在對的位置上

聽著他侃侃而談未來的理想與當前困境,我馬上了解到,眼前是一位聰明有主見、仍在摸索人生道路的年輕學子。於是我試著用平淡而堅定的口吻,分享我這些年來,摸索人生過程所累積的一點心得:「每當我們看到那些被媒體專訪的成功人物時,可能會心生羨慕,繼而想跟隨他們的步伐,但我們是否應該想,他(她)們的成功,我也能以相同的方式追求嗎?」

「當然不是,每個人天生資質不同,投入努力的方向不同,就會有不同的人生道路。再說所謂的『成功』是指社會價值觀的升官發財,或功成名就嗎?那些被媒體專訪的人物,難道當初下定決心投入畢生心血時,想的是成功後如何被專訪嗎?事實上不過就是找到人生方向,加以追尋而已。如同古希臘的德爾菲神廟,碑文刻著兩句話,一句是『認識自己』,另一句是『節制』。前者是自覺,後者是功夫。所以做一個成功的人,不必跟隨前人的腳步,而應該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才能尋找適合自己去發揮的能力,發光發熱。」

在這黑夜來臨的昏暗燈光下,娓娓道來的一席話,希望能讓面前這位年輕人了解生命的競賽,不是跟別人,而是跟自己,然後自己才能成為自己、自己才能成就自己,讓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圖文摘自大邑出版《府城街角的哲學香──大學教授的鐵馬咖啡攤日記》

 
 
 
心情札記
 
職場生存之道/認真做,比氣長
蔡富澧/聯合報
小美雖然個子嬌小、個性溫和,卻是職場上的女強人。經過大風大浪的她,即使遭遇背叛、背信、病痛,仍然一臉陽光燦爛的笑容,讓周遭朋友不禁想問:妳怎麼能每天都這麼快樂?

小美家境並不差,民國五十幾年,大多數家庭連個冰櫃都沒有,她家已經有了電視機、電冰箱。可是,童年卻過得不快樂。因為已經有了哥哥姊姊,小美的出生並沒有帶給父母太多的喜悅,重男輕女家庭的小么女,其實享受不到應有的關愛。

國中畢業那年,明明家裡負擔得起,父母卻不讓她繼續升學,要她去工作賺錢;經過多次哀求,父母還是無動於衷。最後,小美告別父母,沒有得到絲毫祝福,一個人從南部來到台北租房子,半工半讀念完高職,從此一頭栽入職場。

經濟起飛的年代,「台北」代表了夢想和財富;但是小美知道,沒錢沒勢沒背景的她,想要在台北出人頭地,她必須比別人更努力、付出得比別人多。

她從最基層的小妹做起,邊做邊學,幾年後累積了足夠的專業,也受到一些客戶、長輩的賞識,支持她出來創業。年紀輕輕的小美,因緣際會成了一家小型設計公司的負責人,帶領著幾位業界小有名氣的設計師開始闖天下。

創業維艱,小美抱著永續經營的想法,即便是幾十萬的小案子,也會不計成本地全力以赴,弄得設計師不斷跟她吵架,說她這樣根本賺不了錢,公司怎麼撐下去?

但是靠著客戶的口耳相傳,不到幾年就在業界建立了不錯的口碑,從原本幾十萬的小案子,最高做到一個月上億的營業額。跟隨著她、提攜過她的人,她都儘量回饋;朋友有急需,她就像不設限的提款機般,隨時支援。

有一次,她接到一個替代役的案子,組織了一批素質相當優秀的年輕人,成立一個新部門,準備大展身手。這時她卻因長年的勞累而罹患重病,因信任夥伴,她把大小章都交給這些年輕人,放手讓他們去做。

誰知就在她動完大手術後,銀行告訴她,她的信用出了問題,事業一下掉到谷底,許多商場朋友都離開了她。

經過六年低潮,小美還是撐過來了!她撫著身體和心靈的創傷,收起公司門面,和朋友合用辦公室,每天帶著笑臉走路上班。還好,那些長輩和設計的老班底仍舊不離不棄地支持她,現在,她又從幾十萬的案子接起。她說:「我每天、每一個案子認真地『憨憨做』,要跟大家比氣長,總有一天,我會再翻身的。」

【好職人守則】

得意時要廣結善緣,失意時要堅此百忍;得意時你的朋友才知道你在哪裡,失意時你才知道你的朋友在哪裡。

樂當新鮮人/自動自發環保隊
徐正雄/聯合報
和朋友到宜蘭松羅步道散步,下山時發現路邊有個面紙包裝袋,垃圾雖小,卻足以破壞大自然的美感。於是將垃圾握在手中,帶下山丟棄。

認真留意起來,才發現路上、草叢中都有垃圾。身邊沒有垃圾袋可裝,沒想到朋友們紛紛伸出援手,沒多久,連他們的手中也滿是垃圾。

靈機一動:將背包裡的雨傘打開,倒過來的雨傘,不就是個大容器嗎?

兩位羅東的姊妹花,知道我們這群來自台北的遊客如此關心她們家鄉的環境,也加入行列。到了入口,收穫可觀,垃圾堆滿倒立的雨傘,成為特殊的裝置藝術,路人看到這個隨興創造的作品,會心一笑。

大家一同當起「環保新鮮人」,說此行是他們最愉快的出遊。過去看到垃圾,就算想撿,也會因不好意思而作罷。

其實,我以前也是如此。

住在新莊的我,常常到淡水散步,看見許多垃圾散落在潔淨的金黃色沙灘上,一開始,我也視而不見。幾次下來,終於忍不住,帶著大垃圾袋去撿,怎麼撿都撿不完,但少一件算一件。

撿了幾次,某天一位女生跑來跟我說:「你怎麼那麼久沒來?垃圾又變多了。」她把我錯認成公所的人,我只能苦笑以對。

後來,我還號召朋友們一起淨灘,也學著把這習慣「隨身攜帶」,無論是到住家附近散步、爬山,看到垃圾,就隨喜撿一些,量力而為。

因為這習慣,我擁有了和別人不一樣的視野。除了垃圾之外,也常常在路上撿到手機、羽翼未豐的雛鳥……還有皮夾和人人都愛的鈔票。

撿到動物,我會給牠們找個安居之所;至於有價的物品,就交給警察。

沒想到,單純的走路,收穫會如此豐富。

在社會上行走,偶爾,也會遇到有人不小心在你心裡留下垃圾。這種垃圾,一樣不宜久留,我在清理路上的垃圾時,總覺得心裡的垃圾也隨著現實中的垃圾一併清空。

再次歸零,明天,又充滿了活力。

青春名人堂/鄭鈴:走出舒適圈
鄭鈴/聯合報

會不會,找不到生活的意義?是不是,太習慣周遭的一切?

別沮喪,給自己來點變化吧,漸進地,範圍由小而大,嘗試新鮮事物,開拓視野,探索未知領域,激起內在無窮的潛力。

 
 
 
訊息公告
 
 
 
 
孩子長高,你吃對了嗎?
「我家孩子每次都坐最前面,看著其他同學一個長得比一個高,該怎麼辦?」擔心孩子長不高,多攝取鈣質就會長高嗎?其實長高的關鍵飲食是蛋白質及胺基酸。

聆聽土地心跳 書寫自然脈動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深受大自然感動但卻無處可抒發情感嗎?E世代文學報邀您一同書寫自然,寫下對山、海、花草或動物的任何生態現象觀察或感觸,讓土地的心跳聲在您筆下成為動人樂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